中部培训网 > 公务员 > 交流 > 访谈实录 > - 正文

分两套试卷 2010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大纲解读

2009-10-13 11:37:46

腾讯教育讯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告、大纲已经公布,腾讯公务员频道特别邀请中公教育专家张永生、田亚东两位老师做客解读。以下为访谈实录:左起:张永生 田亚东访谈视频:主持人:腾讯的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来到腾讯教育访谈直播间,今天我们非常有幸地为大家请到了中公教育集团的两位名师,他们分别是中公

腾讯教育讯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告、大纲已经公布,腾讯公务员频道特别邀请中公教育专家张永生、田亚东两位老师做客解读。以下为访谈实录:

左起:张永生 田亚东

访谈视频:

主持人:腾讯的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来到腾讯教育访谈直播间,今天我们非常有幸地为大家请到了中公教育集团的两位名师,他们分别是中公教育首席研究与辅导专家,考试研究院院长张永生老师。

张永生:大家好。

主持人:另外一位是考试研究院的副院长田亚东老师。

田亚东:各位同学大家好。

主持人:今天请两位老师到这里是为大家解读刚刚出炉的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和公告大纲,这两位老师主要为大家谈的是申论部分。大家想知道的是这次的大纲从整体上来说有些什么特点。

张永生:2010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大纲是于12日晚22时30分公布,从总体上来看,行测部分有中有变,变化不是很大,申论部分只有一个比较重大的变化。但是我并不赞成所谓的有本质性变化,申论本质仍然是根据材料来回答问题。但是其中各个部分的变化还是比较重大的,这个可以在接下来和大家慢慢去交流。

田亚东:我认为申论变化可以从形式和内容上有一个很大的突破,从形式来讲,一个方面它主要是把省级,包括省级以上考试,地级综合类考试、执法类考试,从各个方面进行了一个很大的区别。从内容来讲,两个类型的考生主要考试类型和内容方面具体进行了详细的规定。

主持人:两位老师谈到申论变化是比较大的,这些申论变化当中实质性变化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张永生:有这么几个方面。首先我们说天下大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从历年国家中央机关公务员考试情况来看,06年以前曾经就行测分成了两类试卷,分别适用于综合管理类和行政执法类,但申论一直都是一类试卷。08年和09年的时候发生了一些变化,那就是一套试卷,一组材料,但是区别于省级以上综合管理类职位和市(地)以下综合管理类和行政执法类的职位,命制了部分不同的题目和部分相同的题目。到了10年的时候,这个发生了一个重大的变化。也就是说我们考纲当中最重大的变化,申论分成了两个试卷。省部级以上综合管理类是一类,市地级以下综合管理类和行政执法类是一类试卷。具体考试要求来讲二者之间也有一定的区别,这个我们可以再慢慢交流。比如说省部级以上综合管理类,包括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以及文字表达,但是地市以下综合管理类和行政执法类有所不同,考阅读理解能力、解决问题能力、文字表达能力,其中没有提到综合管理能力,但是多了一个贯彻执行能力。其中还有个细节,就是关于解决问题的能力,综合管理类是提出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而地市以下的只是提到了解决问题的能力,并没有提到提出问题的能力。当然,在某种程度的具体表述上还是有很大的差别,这也是一个变化。再者我也注意到,实际上今年考试大纲申论当中的第一句话就是说“申论是测查应试者机关工作能力的一种考试科目”,这可以看作是对申论的一种界定。这也是史无前例的,在以往的时候,实际上考纲当中只提到了申论是通过对给定材料的分析、概括、提炼、加工,来测查应试者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这并不能算作是对申论的一种定义,但是今年应该是我们的国家,官方给了一个关于申论的定义。

在以往的时候有人据说申论是来源于孔子的一句话,叫申而论之,但是并没有相关考证,所以这个也是不足以完全信服的,所以很多人对申论的解读也是五花八门。但是现在应该是有了这种官方的界定,就比较清楚了。从这个定义当中,就从文本上分析,它应该是说的很清楚,就是一种考试科目,这个申论起源于公务员考试,也因公务员考试而存在。另外一种,它是一种能力性的考试,这种能力性的考试应该有别于我们一般所说的资格水平考试,资格水平考试就是说你只要达到相关资格水平,你都是可以过关的。但是这种考试是一种选拔性的考试,选拔核心就在于一个人的能力,什么能力呢?就是在机关工作的这种能力。

等一下我们也可以慢慢的去交流,什么叫做机关工作能力。怎么样才能具备这种机关工作能力。我暂且说到这儿。

田亚东:我认为我们张老师对申论是什么做了一个比较深入的阐述。究竟申论是什么的,其实有很多版本,我在长期工作和培训过程当中我的理解是,申论其实就是我们模拟公务员一个资料的收集、整料,模拟公务员一个过程。怎么来把这句话理解呢,我认为今年关于申论大纲第一句话就讲得很明白,“申论是测查从事机关工作应当具备的一种基本能力的考试科目”,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这么一个问题,我曾经在地方人事部门做了12年的公务员,站在这个角度上,我认为申论应该这么来理解,比如说我们当地出了一个情况,发生了一个很大的问题,那么作为一个政府工作人员,你下去第一步,同学们你们想一想应该做什么,我认为应该是开展一个资料的收集、调查、整理的过程,要把问题收集上来,收集上来以后这是第一个环节。第二个环节,应该向领导,向上级机关进行汇报。上级领导就要组织一些专门人员进行分析,分析这个问题产生的根源,它造成的影响是什么,然后它会给我们社会带来什么样的负面影响,我们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这是一个综合分析过程。第三,分析完了以后,就应该向下面做指示,应该怎么样处理,怎么样应对,怎么解决的问题,这就是我们解决问题的措施。第四个环节就是这个领导讲话稿了,这时候他针对问题产生的来源,包括应对措施,讲领导讲话稿,这个过程其实就是申论写作过程。所以说我认为申论的真正本质,其实就是一个模拟公务员考试的一个过程。

比如说原来考过这么一个申论题目,在2008年雪灾期间,铁道部做的一些工作,但是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假如你作为铁道部门的新闻发言人,面对新闻媒体和群众的时候你怎样阐述。关于这个题目,我认为其实是考察公务员实际出了问题的能力。如何来应答这个问题呢,我认为作为一个新闻发言人,他应该首先是致歉或者是问候,第二应该站在铁道部角度上回答客观或者主管原因,第三个是给社会一个交待,给群众一个交待,提出下一步他应该做什么。所以说我认为我们作为考生来讲,更应该了解公务员一些工作性质,工作的流程,一些工作方法,才能更好的应对申论,写好申论。谢谢。

主持人:谢谢田老师。

张永生:刚才田老师这个观点我是非常赞同的,就像我刚才说的,申论是有变化,但是不能界定成是一种本质变化,因为它的本质仍然是测查考生从事机关工作的这种能力,就是说申论命题依然也是在模拟国家行政机关这种行政决策的过程。这个本质是没有变的。行政决策过程大体上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拟定方案、组织实施、调查反馈这样一个过程,这个过程在我们申论各种题型当中都是或多或少的有所体现,这个本质应该是没有变的。

田亚东:这里牵扯一个省级及省级以上公务员和地级,执法类的,如何界别他们的区别呢,其实这也是我们作为公务员应该思考的一个问题。比如说我们作为省级及省级以上工作人员,他其实是站在宏观决策上,政策把握上和制定政策层面上,所以更多的考察应该是综合分析,把握材料和理解材料基础之上。对于地级市和执法类的,更注重的是执行政策。怎样把这个政策执行下去,贯彻下去,所以更重要的是立足于怎样去解决对策。所以在这个层面上,今年大纲就有一个比较具体的详细的规定。

张永生:实际上这种大纲的变化,我觉得这种考试逐渐走向科学化、程式化的一种表现。实际上不同职位的公务员对人才的需求是不一样的,实际上我们目前并没有能力对每一个职位的公务员都提出申论特征的基本要求,但是还是可以在大体上做一个区分。比如综合管理类和地市以下行政管理类的有一定差别,像刚才田老师分析的。从考试的角度来看,我认为出题上也会有一个比较大的差别。有一个可以借鉴的版本,就是刚刚考过的基层政法公务员考试。实际上它就对申论区分了两类,一类是本硕类的,就是本科和硕士这个考生考的,一个就是专科类的。相对来说本硕类的总体的层次要高一些,命题也就相对难一些;而专科类,则相对来说简单一些。本硕类的,实际上跟我们以往公务员考试没有本质区别,但是关于专科类的就跟我们今天所看到的这个国家考纲关于地市以下的这个要求有几分相似。它的一个特点是什么呢,就像田老师刚才说到的,省部级以上综合管理类的更注重把握一个宏观性的问题,就是这个问题是长期存在的,甚至演变成了一种社会现象,但是作为地市以下的可能会出一些相对来说比较具体化的问题,就某一个事件,比如说验肺开胸,这样一些具体社会事件来出题,当然这个社会事件背后也隐藏一些重大的社会问题。

主持人:切入的更小一些。

张永生:对,更加具体化一些,对这种问题的解决也应该是我们这些地市以下公务员和行政执法类公务员日常当中接触更多的,跟他职位更加切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