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培训网 > 公务员 > 交流 > 访谈实录 > - 正文

国考行测难度加深 申论两卷主题相同要求不同

2009-11-29 12:26:32

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29日举行,腾讯教育特别邀请华图名师钟君、伍景玉做客解读真题,以下为访谈实录。主持人:腾讯的各位网友,大家好!备受瞩目的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笔试阶段已经结束了,今天腾讯直播室请来了两位资深公务员考试专家,一位是来自华图教育集团的伍景玉伍老师,另外一位也是来自华图教育集团

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29日举行,腾讯教育特别邀请华图名师钟君、伍景玉做客解读真题,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腾讯的各位网友,大家好!备受瞩目的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笔试阶段已经结束了,今天腾讯直播室请来了两位资深公务员考试专家,一位是来自华图教育集团的伍景玉伍老师,另外一位也是来自华图教育集团的,同时也是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经济与社会建设研究室主任钟君钟老师,两位老师,大家好!

今年国考的笔试已经完成了,请两位老师来给大家做一下简单的解析,先两位老师简单跟大家打一个招呼。

左起:伍景玉 钟君

访谈视频:

伍景玉:大家好!

钟君: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今年的笔试已经结束了,考生最关心的也就是自己考试的成绩问题。两位老师今年的考试也是有一个很好的看待,能否就今年的考试难易程度跟去年做一下比较,简单分析一下。咱们先从行测开始,伍老师,您觉得今年行测的整体形势跟去年有什么不一样?难度变化在哪里有不同?

伍景玉:大家好!今年的笔试在今天下午四点多就已经宣告结束了,实际上上午的时候大家就已经接触完了行测的试卷,我们从行测它整体的试题的布局和试题的实质难度做一个综合平息,今年的试卷基本上沿袭了往年出题的一些规律和侧重点。整体的难度相比较去年而言是有一定的加深,但是个别题目还有一定的削弱。我们考生今年在面对题目的过程当中有一个综合认知,就是总觉得最后题没有做完是加难了,实际上我们最后题没有做完,今年很多考生是常识没有做完。从这个点上来说,我们综合评价这个试卷不是难度加大了,不是实质难度上加大了,而是形式上大家没有处理好这个时间。从今年整个题目宏观来看,从题目的变化点上,形式感觉削弱,实质个别的题目来加深,一个一个来分析。

我们从言语理解开始,言语理解沿袭了往年的题量,年度和以前的年度相比,它的题的选项和设置难度没有加大,第二部分是数量关系,数量关系这一部分我们去看它今年相对来说应该是削弱,因为数量关系往年是20道题,今年是15道题,五道题的削弱点在数学运算。第三部分是判断推理,判断推理这个点上考生会认为,这个模块它实际上是难度加大了,形式上看也是难度稍微有所加大,为什么呢?因为它的图形推理由原来的五道题目增加到十道题,图形推理出题点和类型是非常多的,但是每年题目都是五道。在这个点上考得不是很充分,今年增加到的10道,从形式点上是加难了。

类比推理是比较简单的题型,大家都认为特别好做,或者是题干选项看上去时间都用得不是特别多,但是今年削弱,由十道题变成了五道题,从形式上加难。

接下来定义还有逻辑判断沿袭了往年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但是逻辑判断今年出的形式非常整齐,十道题当中有7道题都是大家所说的推导性的题目,比如说加强的,削弱的,实际上六道题是削弱的,这样看我们整个题的归结类型的综合密度是很大的,全部都在削弱型的题目上面。

资料分析今年加了五道题,宏观来看资料分析题的实质内容还有题目设置的这样一些复杂性,和往年比没有太大的加深。今年一个比较大的模块,变化比较大的,我个人感觉是常识判断,因为常识判断虽然只有25道题,但是可以说在常识判断这25道题当中有100个选项,这100个选项最少有80个选项,每一个选项就是一个知识点,相对它真正体现出来了日常生活当中应知应会的基本知识,说是日常生活当中应知应会的基本知识,但是毕竟要厚积薄发,对考生来说这是一个加大的难点。它考的真正体现出大纲的具体要求和具体细则。这个常识应该说是加深了或者说加重了知识的考核量。

常识当中只有极个别的题是削弱了,它是简单的知识,知道选项就可以选出来,不知道就选不出来,知道的就能答对,不知道的答对的比重不是特别大。

我们从整体上来看,行测职业能力测验从整体上看难度没有加大,个别的题目加大了,但是对于我们考生来说临时复习是没有用的。从我们整体预测来说,即便我们认为常识比较难,其实在最后我们进行常识的预测的时候,把一些具体的点,特别是十大预测点放里面,这十大预测点的知识基本上都考了。所以对整个试卷来评价,对我们准备不是特别充分的考生来说,对历年真题做得不是特别多的考生难度特别大。对09年的题特别熟悉的考生或者是参加了一些相关的辅导,做了充分准备的考生,这个试题的难度应该不是特别大,分数不会太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