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培训网 > 公务员 > 交流 > 访谈实录 > - 正文

2010国考行测较难申论冷门 分数线变化不会大

2009-11-30 16:55:39

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29日举行,腾讯教育特别邀请北斗星名师詹凯、贾柱保做客解读真题,以下为访谈实录。主持人:各位腾讯网的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腾讯网为大家直播的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真题点评节目。我是主持人罗丽琦,2010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已经落下帷幕,就在昨天也就是11月29

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29日举行,腾讯教育特别邀请北斗星名师詹凯、贾柱保做客解读真题,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腾讯网的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腾讯网为大家直播的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真题点评节目。我是主持人罗丽琦,2010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已经落下帷幕,就在昨天也就是11月29号全国大概有100万考生走进了考场,争夺1.5万职位,犹如一场冬日里的较量,很多同学都在第一时间给我们新东方打来了电话,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了新东方北斗星公务员考试的专家詹凯老师和贾柱保老师为我们大家做一个点评。请两位老师跟各位网友打一个招呼。

詹凯:大家好!大家非常辛苦!

贾柱保:各位网友好!大家辛苦了。

左起:贾柱保 詹凯

访谈视频

主持人:众所周知,公务员考试是考察大家的综合素质,您给我们对今年整体的试题难度做一个简单的点评吧。

詹凯:总体来说,今年的公务员考题难度相对往年来说是比较大的一年,集中反映在行测题目上,主要体现在数量关系,一个是常识判断,特别是常识这个模块,申论的试题相对来说难度可能就有所降低,稍微低了一点。但是今年申论有一个特点考的是冷门,今年考的是海洋开发利用以及保护的这样一个问题。特别是常识这个部分,因为贾柱保老师研究比较多,贾老师给大家说一下常识部分吧。

贾柱保:07、08年,可能很多考生都有比较深刻的印象,那两年考的法律题特别特别多,而且很专业,从09年开始有一个回归,考的题目总体五花八门,多种多样,今年也延续了09年这样一个趋势。今年我们数了一下,法律常识在25道题里面只占了五道题,而且考的也不是特别难,但是对于其他方面的常识考得难度比较大。里面考察的东西,可以说今年的考生如果想要把常识这部分题目拿到一个比较理想得分数的话,可能需要上知天文,下知地理,通宵古今,学富五车,一点儿都不夸张。很多题目都考的是不正确的选项,无形中又加大了这个题目的难度。

詹凯:但是其实有的题目不正确的选项其实比较明显,比如说我刚刚突然随便看了一道题,描述错误的一项,很明显《国富论》是亚当·斯密写的,不正确的选项相对来说隐蔽性比较强一些。

贾柱保:个别题目难度小一些,总体来看,题目的难度比往年都要有一个明显的加强。

詹凯:我记得今天早上我跟贾老师拿到一道题,是日军发动七七事变的这道题,它不是在东北,而是在华北。

贾柱保:今年的考点比较小,比较细,需要考生在考场上特别细心的看每一个选项,尤其是对于那些我们可能大多数人都觉得比较熟悉的那个知识。

詹凯:整体上难度还是有所增大,这是一个必然趋势,因为考的人多了,必须要拿考题控制一部分人的考分,不然考得很简单的话,很可能是很多人的考分差得太近了,到时候会出现很多的争论等等。

贾柱保:也就是说,真题要呈现出一定的区分度。

主持人:今年这个题目有什么样的特点呢?

詹凯:最大的特点就是难,当然今年的题目有一些调整,第一个很明显的调整是顺序调整就是跟大纲中是一样的,而且顺序也一致,但是题量上有一定的变化。你比如说数学运算这个模块,除了05年的时候和早期的时候数学运算出现过十道题以外,以后慢慢每一年都是15道题,但是今年又减回到10道题了,但是这10道题难度很大。这个数学运算连着的模块刚好是图形推理,图形推理以前也出现过十道题的情况,但是都是早期了,这几年都是五道题,今年又回归到了10道题,而且图形推理出现了各种各样,很多不同的类型这样的题型。

第三个模块就是类比推理,类比推理,以前都是十道题,从06年开始出现类比推理这个题目,出现类比推理就是10道题,今年减了5道题,这5道题难度不大,最后改变比较大的一个部分就是大家最头疼的,我们所谓的被遗忘的角落。

贾柱保:资料分析的部分,每年都是四道大题,总共20道,今年变成了5道大题,25道小题。

詹凯:这样算起来,每个部分有增有减,总量其实没有变。今年题目的题量有一定的调整,但是从这个调整我们可以看出来,基本上它的文理科的试题的题量都没有发生太大的改变,数量关系占的比重就有一个比较明显的下降了。这是第二个特点。

第一个是难,第二个特点是题这个的题量就是有所调整。

第三个特点就是有那么两个部分的题,基本上它的难度大家都反映不是特别难。一个是言语理解与表达,还有判断推理当中的逻辑判断,还有定义判断。这三部分都不是太难,但是我又发现在这个不难的基础上有一个难的,就是阅读量增加了。

贾柱保:基本上只要读一遍题,这个选项差不多都能出来了。

詹凯:不光是在常识这个部分,就是在言语包括逻辑判断这个部分还出现一个情况,它很多都是问下列选项哪个说法不正确的,能反驳原先说法的,能削弱的等等这样的题目,它让你有一个逆向思维的过程。它出的题目相对来说比较灵活的。

由于它题目的形式变了以后,所以导致今年的考题在言语和判断两个部分不敢出得太难了,实际上今年的数量和常识把你给考住了,特别是常识这个部分。刚才贾老师也说了,常识的特点可以概括这么几个字,第一个是宽,就是知识面非常非常宽,我刚才随便翻了,昨天大家也做题了,随便翻了我还想起来了,昨天还考了军事方面的题,核武器,还考了血型配型。

贾柱保:可以归结到一个数学题。

詹凯:这个其实在大家原来学的初中和高中的生物学遗传和血型配型这部分学到的问题,甚至还提到中医针灸的问题,还有生活常识,生活常识里面说,有鸡蛋壳怎么回事,无磷洗衣粉怎么回事,你去哪块找这个复习材料,没有,十万个为什么和大英百科全书,这两本书可以了。

还有问货船从科威特港驶往大连最短航线是怎么回事,这个你还得装着世界地图。所以今年整个的常识你看来难度是非常大的,正像贾老师刚才说的,你必须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还得懂医学,中国传统科学,哲学。

贾柱保:它对于大纲里面的常识判断要求的模块里面七个部分的知识基本上都有很大范围的一个铺开。但是我发现,除了管理学之外,管理学常识好像考得不多。

詹凯:今年的管理学主要是在政府信息公开化这个话题。

贾柱保:那个可以规划到法律。

詹凯:因为这是行政法的一部分。

还有一个特点,我昨天也在考场上突然发现的一个问题,今年好几道题都让你排序。它说我国改革开放的几个阶段,这道题不难,大家只要熟悉那首歌就知道了,79年画一个圈,92年再画一个圈,主要是考的是60周年成就的话题。

贾柱保:包括我国重大建设项目,都可以规划到60周年成就的话题。

詹凯:新中国成立之后,经过60年,今年凸显了公务员考察,考察公务员对于现在时事一系列方面的了解和把握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