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培训网 > 公务员 > 交流 > 访谈实录 > - 正文

国考报名人数首次呈现负增长 竞争比例降低

2010-10-27 10:47:50

左起:刘彦 李永新 主持人主持人:各位腾讯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两到腾讯教育访谈直播间。2010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阶段以于昨天18时正式结束了,并没有大幅增长,就这一现象我们为大家请来了中公教育两位专家给大家解读一下。首先有请的是中公教育首席研究与辅导专家李永新老师。李永新:亲爱各位网友,亲爱各位考生

左起:刘彦 李永新 主持人

主持人:各位腾讯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两到腾讯教育访谈直播间。2010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阶段以于昨天18时正式结束了,并没有大幅增长,就这一现象我们为大家请来了中公教育两位专家给大家解读一下。首先有请的是中公教育首席研究与辅导专家李永新老师。

李永新:亲爱各位网友,亲爱各位考生大家好。

主持人:这位是中公教育首席辅导专家刘彦老师。

刘彦:各位考生,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今年整体报考情况。

李永新:今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工作昨天18点钟基本结束了,今年整体报名情况应该来讲比较复杂,充满了挑战,也充满了机会。总体来讲根据我们目前掌握的最终数据,大概呈现这么几个特点:第一,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人数由去年146万,这是我们当时公布的数据,最后公布是144.2万,调整为今年141.5万人,也就是说今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人数首次出现负增长。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特点。第二个,去年招考一万五千五百个人的同时,今年增加七百人,报名人数下降,招考人数增多,录取比例,竞争比例由去年93.1比1,降为87.3比1,这对广大考生而言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第三个竞争最激烈的职位再创历史新高,去年大家知道是科技部一个职位,今年是国家发改委能源局一个职位,目前我们统计数据直逼五千。第四个特点,这次报考社会在职群体更加活跃,更加主动的参与进来了,去年社会在职群体在整个报考人数当中所占比重是17%,今年达到19%左右。第五,国税和海关仍然是广大考生追捧的热门,今年在海关报考当中你会发现竞争比例由去年183.5比1,降为182比1,国税由89.4比1,调整为86比1,无论是海关还是国税,竞争比例都有所降低,而且海关降低比例更大。这是一个特点。而且在去年报考人数当中,146万考生当中其中海关、国税报考人数超过一半以上,今年已经降到40%左右,说明广大考生在选择职位的时候更加理性化。

刘彦:这样一种形式说明国家公务员考试发展已经进入一个平稳的时期,这也是一种历史发展的必然。其实所有的行业都是如此,在一开始的时候大家会发现公务员考试相对来讲待遇比较好,发展前景比较好,后来这个比例确实在不断增加,最近大部分考生对这种考试认识也确实越来越清晰了,同时我觉得这个也跟我们这些辅导机构对于广大考生这种宣传上起到一定的效果,我们一回向广大靠身强调,公务员有它的优势,但我们报考的时候还是要符合自身的特点,并不是适合每个人,所以这些方面也确实是之所以现在报考如此理性的一个原因。其实我们会发现,在现在这种报考情况下,广大考生确实是比以前来讲更加明白自己需要的是什么。在往年的时候,我们会发现很多考生他们最终关注的目的就是一个,哪个职位能够让我考上,这样一种盲目的报考热情事实上对我们未来的发展是不好的。随着公务员考试这种招考历史不断延续,很多已经在公务员系统里面待过的人,事实上在这方面有一定的教训,这些信息不断反馈过来,也让大家报考公务员的时候更加理性。我们会发现虽然竞争如此激烈,但仍然有一个特点两极分化还是比较严重,比较好的职位,竞争比例一样很高。对于现在广大毕业生来讲如果没有想清楚的话去报考那些冷门职位也许很容易考上,但最终结果他恐怕很难接受。很热门职位,虽然竞争比例一比四千,一比五千,如果能够考上那么这就是我所想要的。这种现象在某种意义来讲一定是好事。今年从报考情况来看107个职位无人报考,也有311个职位没有达到开考比例,按照1比3的比例没有达到。这样一种情况确实说明我们考生已经越来越趋于理性。公务员考试这种发展也会慢慢从以往火热和盲目当中逐渐回归一种平稳的和理性的考试。

李永新:还有一些特点很有意思,比如说我们发现今年在报考条件要求上比去年明显增高了。从学历情况来看,我们就明显感觉到了,比如说去年对本科要求,本科以上报考人数大概占整体人数50%,今年这个比例上升到61%,对硕士以上要求的职位报考人数由去年4%增长到9%,但是对于大专以上,尤其是专科生报考人数由46%下降到30%。今年整体报考条件上比去年有明显的提高。实际上本科及本科以上包括硕士以上,在整个招考比例中上升16个百分点,大专群体在报名人数当中下降6个百分点。今年有些国税部门,本来是很热的,但是在招考过程当中还有很多职位没有人报考,包括四川国税,包括南京国税等等,这个深层次的原因实际上就是我们报考条件更加高的要求,比如说四川某国税,四川国税某个职位,要求五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要求有相关行业经验,要求在机关服务五年,而且还不提供宿舍,你会发现无论是从条件要求这种高度来看,还是整体待遇来看,我觉得都是比以前要更加严格了。所以我觉得这也是今年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特点。

还有一个我觉得也很有意思,虽然你会发现整体竞争比例是降低了,我们说从93比1,降到87比1,但是仍然会发现报名最热门的,最激烈的那十个职位,每年都做这样的统计,会发现今年报考最热门十个职位和今年报考最热门十个职位,竞争比由去年2998比1,上升到今年3414比1,这里面说明问题,大家仍然对职位选择上,对自己职业规划发展上更加趋于一种符合我个性特点。像十个比较竞争激烈的职位,一般来讲都是中央直属机关,当然这里包括一个地市以下的,这是主要面向专科的。我觉得这个也很有意思。说明广大考生在报考的时候更加去思考我未来职业发展应该什么样子,我想要一个什么样的职位,同时这个职位从我的发展上来看大概对我有什么样的好处,我觉得这个想的很清楚;这也可能是刚才刘彦老师说的,更趋于一种理性化。

刘彦:其实除了在要求上更高之外,今年还有一个非常大的特点,就是审核把关比往年要严厉很多。因为我们公务员考试这个审查是由招考部门,就是报考对象这个部门人事单位负责人进行审核,从往年情况我们可以发现,在这里相对来讲尺度把握的可能比较宽一些,基本上只要能够差不多符合的可能就过了。今年我们会发现无论从国家明确规定上,还是这些审核人员实际操作上,把关严厉程度都比往年有很大的提高。比如说两年基层工作经历,在往年可能算到明年4月份或者7月份,这样就会让09年毕业的考生是具有两年工作经验的机会,报考职位就可以多很多。但是今年很多部门明确指出必须是算到报考时候的10月15号,那么09年毕业考生就不再具有两年工作经历。今年中公教育推出一项服务,就是面向考生提供一种咨询,他们报名的时候,比如报考职位那些条件符合,我们明确发现一个问题,很多考生通过多次咨询,之前的一些模糊条件,差不多的,在报考的时候全部都被驳回来了,所以很多考生连续报了三四次,直到最后临报考要截至的时候才报上这个公务员考试。从这个角度可以看的出来这其实也是国家一种很明显的限制。公务员考试历来的一种特别不理智的报考让相关领导应该也是有一种担忧,所以在这方面他对条件的限制会更加研制。同时今年还有一条,对非应届毕业生虚假报名参考的条件,在上面明确提出,建议大家不要这么干的,同时又提出诚信档案的问题,所以导致很多可能大一、大二、大三,在往年可能有不少这样的人通过我虚报信息来参加这个考试,但是今年这一部分比例应该是有很大的降低。很多人有顾虑,怕在这样一个过程中留下不诚信记录。其实国家这种调整就是希望公务员考试能够回归一种理性的、公平公正的渠道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