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培训网 > 公务员 > 报考 > 国家公务员 > - 正文

端正心态 积极备战2011国家公务员面试

2010-12-24 15:04:58

国家公务员考试笔试前,相信各位考生都经历了艰辛的努力和痛苦的煎熬;笔试后,除了走出考场一霎那的轻松外,也许绝大多数考生心情并不轻松,用忐忑、惴惴不安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考得好还是不好,能不能入围,要不要做面试准备,真是纠结与煎熬。因为在成绩没有公布前,任何人都不能给自己打包票。自我感觉上的好与坏总

国家公务员考试笔试前,相信各位考生都经历了艰辛的努力和痛苦的煎熬;笔试后,除了走出考场一霎那的轻松外,也许绝大多数考生心情并不轻松,用忐忑、惴惴不安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考得好还是不好,能不能入围,要不要做面试准备,真是纠结与煎熬。因为在成绩没有公布前,任何人都不能给自己打包票。自我感觉上的好与坏总是个人主观上的判断,往往与实际结果相差很大。在以往的经验中,有的考生感觉考的很好,成绩公布时却不理想;有的考生认为没希望,却进入了面试环节。因此,在2011年国家公务员笔试成绩还未出来的时候,考生最需要做的,就是迅速调整心态,尽早地投入到积极的面试准备中。

国家公务员考试笔试过后,有多少考生开始面试准备了呢?据调查,绝大部分考生都是在笔试成绩出来后,才准备面试的。只有一少部分考生,有提前准备的意识,在笔试结束后就开始了面试的准备。这样的心情可以理解,毕竟笔试能不能通过还是个问题,过早准备面试有点操之过急,目标不明确,动力也就不足。但事实证明,这种做法是极其不明智的,会使考生失去面试备考的最佳时机。

有些考生,认为自己笔试考试发挥的不好,成绩应该很差,因此,笔试结束后,就没再准备面试,而是找了一份工作,天天投身入繁忙的工作中,也没有关注笔试成绩的公布。直到接到面试通知的一霎那,才慌了神,因为离面试只有几天时间了。后果可想而知,明明笔试成绩高出竞争对手一大截,反而在面试中被竞争对手超越了。

还有些考生,一出笔试考场就自我感觉良好,确信自己的成绩绝对没问题。于是乎,不把其他人看在眼里,不把面试当回事,认为面试考官的几个问题难不倒自己,也就疏于为面试做准备了。殊不知,天外有天,人外有人,竞争对手的努力最终打败了他们的不可一世。

给大家讲这些考生的经历,是想让大家有所警醒。那就是,迅速调整心态和状态,为面试做好充足的准备才是明智之举。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有付出,才会有回报。

那么考生该如何调试心理,备考面试呢?下面,中公教育专家在多年公务员考试培训的经验基础上,深入分析了大量案例,摸透了一些考生心理的特点,给考生以点拨,帮助考生培养一种良好的心态,积极备考。

一、振奋精神

由于笔试备考时间过长,笔试结束后,考生很容易进入一个倦怠期。而公务员笔试结束到成绩公布,往往也需要一段时间。在这一段时间里,考生大多时候被紧张、忐忑不安的状态所包围。有相当一部分考生会错误地认为,最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该放松放松了。笔试成绩出来后,再打起精神全力备考也不迟。其实不然,心态一旦放松,再重新紧张起来就难了。古语说得好,“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只有把面试当做是迫在眉睫的重要事情,才会提高重视度。面试是考生综合能力的展现,这些能力和水平都是来源于平时的积累,绝不是临时抱佛脚就能培养出来的。因此,从这一刻起,振奋精神、全力以赴,才是上策。

二、做好准备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考生在笔试结束后,就应该为自己的面试做准备了。考生可以通过网络查询相关信息,比如了解面试相关情况,包括面试的形式、面试的题型、面试注意事项、所报考单位相关情况。这是必须要做的,因为对于面试,大部分考生还是一无所知,有的考生甚至出现面试时,拿了题本就写答案的情况,结果被监督员直接请出考场,与公考失之交臂。另外,还要选择合适的书籍,最好是针对性强、时效性强的书籍,同时还可以多关注新华网、人民网、半月谈等网站,多看报纸,关注热点、关注评论员文章,完善自己的知识储备。书到用时方恨少,知识储备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儿,要靠不断地有意识的积累,方可在关键时候派上用场。

三、“轻松”等待

轻松等待不是消极等待,而是积极面对。这段时间,一定要劳逸结合。大家除了为面试做准备外,还要注意进行体育锻炼,比如跑步、打球等。同时还要注意饮食,身体调节好了,心态也就跟着好了,最终才能以饱满昂扬的精神状态去面对考官,赢得面试最终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