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培训网 > 公务员 > 报考 > 国家公务员 > - 正文

透视2011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面试形式新变化

2011-01-19 18:21:34

随着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合格分数线划定,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1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工作落下帷幕,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工作即将展开。据透露,整个面试工作将在今年春节后启动。公务员面试是公务员考试的必考科目之一,相对笔试而言,面试更倾向于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根据国家公务员面试相关规定、

随着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合格分数线划定,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1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工作落下帷幕,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工作即将展开。据透露,整个面试工作将在今年春节后启动。

公务员面试是公务员考试的必考科目之一,相对笔试而言,面试更倾向于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根据国家公务员面试相关规定、面试对象和招考职位的要求,可以采用结构化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情景模拟、公文筐测验等方法进行。

一、结构化面试

(1) 增加追问环节

通过对2008、2009、2010年国考面试试题的对比分析,我们发现黑龙江国税、吉林国税等职位都增加了追问题目,比如2010年3月3日下午黑龙江省国家税务局面试真题:“你的办公室有你和处长还有个老同事,老同事老把他自己的工作给你做,影响了你的工作进程,处长因此批评你,你怎么办?追问:我就是你的处长,你怎么解释?”在沟通协调题目之后,要求考生模拟现场进行情景模拟,现场进行沟通,目的是通过追问,向考生施加压力,从而更好的测评考生的应急应变能力,这就要求考生在备考过程中不仅仅停留在理论层面,更要注重理论的实际应用。

(2) 增加视频考察的形式

2010年国考铁路公安的专业题考察中,采取了视频的形式,先通过多媒体播放一段影像资料,内容是关于违法犯罪案件的,要求考生在看完视频后说出此类案件的侦查侦破策略。这就要求考生在观看视频时注意提取和记录重要信息,并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将题目解答好,这就要求考生具备较强的记忆能力和提取信息的能力。

二、无领导小组讨论

(1)突破传统的个人陈述,更加注重理论和实践的结合

传统的个人陈述阶段,是要求考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就材料中的内容发表自己的见解,主要考察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而2010年国考中个人陈述阶段,引入了角色扮演,题目中设定了考生的身份和角色,考察要素更加丰富具体。如2010年3月4日天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面试真题,第一轮个人陈述阶段要求考生按抽签序号从小到大依次模拟记者身份设计一个提问,让其他考生以新闻发言人的身份作答,并要求回答者听到提问后立即回答。这就对考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求考生针对材料提出有高度、有深度的问题,而且要求考生快速进入角色,将角色扮演好,将理论和实践有机结合起来。

(2)突破传统三段论

通过对2008、2009、2010年三年国考试题的比较分析,我们发现,无领导小组讨论突破传统的三段论考察形式,即:个人陈述、自由讨论、总结陈述,出现了新的考察形式,如:不经历个人陈述,直接进入自由讨论阶段;或者总结陈述并不是由一个人陈述,而是所有人都进行总结陈述;或者用书面总结代替口头总结。这些新的考察形式要求考生用一种全新的备考方式来迎接国考面试。

(3)讨论主题更加注重解决实际问题,突出考察解决问题能力

通过对2010年国家公务员招考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真题的分析,我们发现,题目主要是围绕某一社会现象或社会问题展开,要求考生就某一现象或问题提出对策,与普通省考的无领导小组讨论试题相比,国考无领导小组讨论更加注重对考生决策能力、应急应变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的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