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培训网 > 公务员 > 资讯 > 招考政策 > - 正文

人大代表:公考“三不公布”易产生暗箱操作

2012-03-12 09:35:44

国家公务员(微博)考试不公布答案、不公布分值、不公布试题全国人大代表、温岭“西瓜皇后”林燚有话说:如果“国考”更公开,想钻空子不容易说起全国人大代表、温岭市农林局农技推广站副站长林燚,有些人可能不熟悉,但说起“玉麟”西瓜,你可能就会竖起大拇指:这西瓜好吃,很有名。上世纪90年代,林燚研究出了“玉麟”

国家公务员(微博)考试不公布答案、不公布分值、不公布试题

全国人大代表、温岭“西瓜皇后”林燚有话说:如果“国考”更公开,想钻空子不容易

说起全国人大代表、温岭市农林局农技推广站副站长林燚,有些人可能不熟悉,但说起“玉麟”西瓜,你可能就会竖起大拇指:这西瓜好吃,很有名。

上世纪90年代,林燚研究出了“玉麟”西瓜栽培技术,为瓜农带来了高效益。现在,“玉麟”西瓜已经辐射到全国十几个省市。

问起这次两会带了些什么建议,她告诉记者,除了一些农业技术推广的建议,她还提了与公务员有关的建议。

“现在公务员考试还不够公开,容易钻空子。”她举例说,国家公务员考试有“三不”不公布答案、不公布分值、不公布试题,“很多考生考完后一头雾水,输在哪里也不知道。”

她认为,考试虽有试题,但不公布分值、面试成绩,就容易产生暗箱操作,因为其中难免有不公平之处。

“特别是面试,主观性比较大,答案要有哪些要点,这应该可以公开的。”所以,她有个想法,公务员考试面试时,不妨引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或者媒体等进行监督,“答案有哪些要点,让监督人员知道,考生答得对不对,监督人员心理也有数。”她说,“最好采取全程录像以供查阅备案,以有力震慑那些有不良企图的考官和考生。”

她还建议国家尽快制定《官员财产公开法》,“财产公开,以便社会监督,对遏制腐败很有好处。”

她在建议中写到,官员财产公开制度,应当包括以下内容,明确申报受理机构,明确申报公开内容,既包括个人财产,也包括近亲属。另外还要合理确定申报主体和公开范围,并完善责任追究机制。(特派记者 黄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