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培训网 > 公务员 > 辅导 > 申论 > - 正文

2012山东公务员考试:申论十天冲刺必读

2012-03-14 12:46:38

山东省2012公务员(微博)考试笔试定于3月24日,申论考试时间为下午的14:00——16:30,公考复习差不多进入最后十天的冲刺了!考生应该如何把握最后十天,科学合理制定申论复习计划,京佳公考研(微博)究院纪晓月老师向考生提出以下备考建议。(一) 突击书写以凝神。山东省考申论的难度比较高,常考普遍

山东省2012公务员(微博)考试笔试定于3月24日,申论考试时间为下午的14:00——16:30,公考复习差不多进入最后十天的冲刺了!考生应该如何把握最后十天,科学合理制定申论复习计划,京佳公考研(微博)究院纪晓月老师向考生提出以下备考建议。

(一) 突击书写以凝神。

山东省考申论的难度比较高,常考普遍意义的社会问题:2011年考“全国人口普查”;2010年考“水价改革和公用事业建设”;2009年考“领导干部处理问题的能力”;而且材料多出自专著或专刊,理解要求相对较高;再加上山东报考公务员人数居多,竞争激烈,每年试题的难度系数也在增加。以上因素共同造成考生的心理压力巨大,京佳公考院纪老师建议考生在最后十天里每天早晚练习书写,凝神静气,保持一颗平常心,这样最利于考生发挥出最高水平。根据心理学上著名的耶克斯——多德森定律,面对难度系数较高的任务时,消除压力,将压力降到最小值,最有利于考生取得最佳成绩。

备考指导:

早晚习字六百,限时15分钟。要求书写规范,书写纸张类同申论答题纸——方格形式。书写内容最好为申论范文、励志格言、传统文化经典。

(二) 三做真题以练笔

历年真题的训练不可少,真题涉及严密、命题规范,对考生理解考纲和考察要点也有较强的指导意义。但是许多考生只是对着考试教材读一读、看一看、圈一圈,这对于提高笔头能力没有任何实质的帮助,一到考场上,马上丢盔弃甲,原形毕露。因此京佳纪老师建议考生在最后十天,把最近三年省考的真题重新认真做三遍,对照标准解析,查找自己的弱项和不足。

备考指导:

以2009、2010、2011真题为主,时间为每天下午14:00——16:30,三天完成一次小循环,第四天重新做2009年真题,以对比自己在书写、答题准确度、全面性方面是否提高,大作文的思路和语言组织是否有提升。

(三) 专攻弱项以提分。

经过以上真题的训练,会发现自己明显的弱项,例如对策建议不合理、公文书写不规范,然后针对此问题,设定专项训练小目标,并集中时间突破。

备考指导:

以国考真题和山东省考真题练习为主,根据专项解题方法指导,连续集中晚上2个小时突破弱项。

(四) 早读文章以提速

申论的材料一般在6000字左右,考生能通读三遍的很少,原因在于阅读速度不适应,理解能力跟不上。尤其对于一些理工科考生,阅读理论化强的文章,往往一知半解,抓不住核心。因而考生需要加强阅读的标准化训练。

备考指导:

每天早上朗读文章两篇,每篇3000字左右。文章以《半月谈》、《中国新闻周刊》、《党建》、《求是》为最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