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培训网 > 公务员 > 资讯 > 招考政策 > - 正文

让优秀工人农民也有机会参与公务员考试

2012-03-14 16:40:46

这几年,考公务员(微博)一直是个热门话题。这次全国两会上,有关公务员的建议和议案有不少,既有关注公务员考试,也有关注公务员考核等话题。记者注意到,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教育厅厅长刘希平就建议,要拓宽公务员的录用渠道,改变目前录用公务员渠道单一的局面。作为厅长,刘希平提这个建议,可以说是有感而发。“有时

这几年,考公务员(微博)一直是个热门话题。这次全国两会上,有关公务员的建议和议案有不少,既有关注公务员考试,也有关注公务员考核等话题。记者注意到,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教育厅厅长刘希平就建议,要拓宽公务员的录用渠道,改变目前录用公务员渠道单一的局面。

作为厅长,刘希平提这个建议,可以说是有感而发。“有时候,我们想到高校选拔一些干部充实到机关来,但总是有困难,这方面存在制度障碍。”刘希平说。

目前公务员录用主要有两个渠道,一是参加公务员录用考试,千军万马挤独木桥,这是目前大众最关心也是最普遍的一个渠道。还一个渠道是从国家行政机关以外的工作人员中调任。这两个渠道已经实行了很多年,但在刘希平看来,太单一,对提升整个公务员素质队伍不利。

“第一个录用方式,现在实行的是‘笔试+面试’的考试模式,片面地注重文凭和知识结构,在招录中往往出现‘会考不会干、人岗不合适’的现象。”刘希平对记者说,“而且一些基层的优秀工人、农民,因为受学历限制,难以进入公务员队伍。”

第二个渠道,主要是提拔任用。在刘希平看来,这种做法不利于改善公务员队伍的结构,“难道企业人才就不能进机关?”刘希平认为,公务员录用的这种制度障碍应尽快破除。

他建议,招用教育管理、科研管理、医学管理、工程管理等专业性强,并且应该具备丰富管理经验要求的专门人才公务员,就应该由机关直接考核录用,重点考核综合素质和在相应专业岗位上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另外,他还建议适当放宽学历限制,让一些优秀工人、农民也有机会参与公务员录用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