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培训网 > 公务员 > 资讯 > 招考政策 > - 正文

山东省将严惩人事考试作弊

2012-03-19 18:01:10

本报记者 刘爽2012年省公务员(微博)考试即将拉开帷幕,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为打击人事考试作弊行为,我省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和人事考试机构将与公安、教育、无线电管理等部门合作,多环节地严查严惩作弊作假等违纪违规行为,针对高科技作弊,有关部门将用上高科技防范手段。多部门协作严格考场管理我省各级人

本报记者 刘爽

2012年省公务员(微博)考试即将拉开帷幕,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为打击人事考试作弊行为,我省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和人事考试机构将与公安、教育、无线电管理等部门合作,多环节地严查严惩作弊作假等违纪违规行为,针对高科技作弊,有关部门将用上高科技防范手段。

多部门协作

严格考场管理

我省各级人事考试机构在考场选择、考场巡视等方面坚持高标准的基础上,将加强与公安、教育、无线电管理等部门的合作,联手打击各种手段作弊行为。

人事考试部门将与考点签订协议,将责任明确到每位考务工作人员。每个考场均配备两人以上承担监考任务,所有监考人员考前必须接受严格的业务培训。

在此基础上,选派工作人员承担考试巡视任务,巡视人员上岗前必须接受保密纪律教育和业务培训。每次大型考试,我省还派出由行政主管部门领导带队、纪检监察部门参与的联合巡视组,分别对各考区进行巡视、指导。

面对越来越猖獗的高科技作弊、集团化作弊,我省各级人事考试机构坚持人防与技防相结合,联合公安、教育、无线电管理等部门,主动出击,坚决打击利用高科技手段作弊等违纪违规行为。利用无线电监测技术,仅2011年全省就查获向场内传送答案案件十余起,多名违法分子被移送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协同他人作弊

将付出惨重代价

为加大打击考试作弊和违纪违规处理的力度,我省采用雷同试卷监测技术,通过对所有参加考试的应试人员客观题答题卡作答信息进行比对,得出雷同试卷监测结果。凡被国家监测为雷同试卷的,一律取消考试成绩,按违纪违规行为严肃处理。

“我一个朋友曾经来问我,他儿子在一次职称考试中考(微博)得很好,为什么成绩被视为无效?”在日前召开的全省人事考试工作会议上,省人社厅副厅长郑忠德讲了一个例子,“我当时让他再回去问他儿子是不是抄袭了,他说儿子平时很努力备考,凭自己本事参考及格绝对没问题。我说肯定还是有问题,再问。最后他儿子承认了,答完卷将答题卡让前排的朋友看了,两张考卷雷同,所以他也跟着倒霉了。你自己不抄,让别人抄你的答案一样属于违纪违规,不服处罚不行。”

据了解,随着人事考试规模不断扩大,人事考试面临的环境越来越复杂,各类违纪违规行为不断增多,手法不断翻新。我省适时修订出台了系列制度规范,进一步明确了违纪违规处理权限,细化了查处程序。

省人事考试中心提醒广大考生,根据相关规定,对参与作弊或协助他人作弊考生,一经查实都将严肃处理。广大考生既要保证自身依法、诚信参加考试,也不应为他人违纪违规提供便利。

对违纪违规

加大惩处力度

据介绍,我省人事考试还面临着许多困难和亟待解决的问题,如组织考试的风险越来越大,社会诚信缺失问题依然相当突出。对违纪作弊行为的认定和处理的规定处罚较轻,违纪违规成本过低,已成为构建公平考试、科学考试的主要障碍。为此,我省人事考试机构把考试期间的违纪违规查处与考前审查、考后监测结合起来,实现了对违纪违规行为的全方位预防打击。

全省各级考试机构都建立了违纪信息库并对违纪信息库实现了信息共享,对进入违纪信息库的人员在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职务晋升等人事管理等方面,从严审查,跟踪管理。

同时山东省人事考试中心提醒广大考生:2012年省公考在即,社会上的一些不法分子以提供正确答案或篡改考试成绩为幌子诈骗考生钱财。广大考生切勿轻信此类信息,避免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