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培训网 > 公务员 > 交流 > 时事评论 > - 正文

“公考热”是亚健康就业心态的症结

2012-03-26 10:28:11

在中国最佳就业选择毋庸置疑是公务员,这已经成为全民推崇的一种亚健康就业心态,而这种崇尚以公职机关为代表的“铁饭碗”就业观念,已经成为社会就业形式扭曲的一种症结。有多少人沉迷于“公职梦”,有多少人想挤进这个在世人眼中光鲜亮丽的职业,公务员考试一年比一年火热,足足说明一点,每个青年都有过这样雄心勃勃的梦

在中国最佳就业选择毋庸置疑是公务员,这已经成为全民推崇的一种亚健康就业心态,而这种崇尚以公职机关为代表的“铁饭碗”就业观念,已经成为社会就业形式扭曲的一种症结。有多少人沉迷于“公职梦”,有多少人想挤进这个在世人眼中光鲜亮丽的职业,公务员考试一年比一年火热,足足说明一点,每个青年都有过这样雄心勃勃的梦幻。

当然,热衷职,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自我超越,这种难能可贵的奋斗精神并无可厚非。而我们现在要讨论的是这背后一种离奋斗渐行渐远而趋之若鹜的盲目跟风,这是如何面对我们更大群体,我们未来青年精英以及广大毕业生的就业选择与人生价值塑造问题。关于公务员考试,我们究竟了解多少,这背后寄托的梦幻理想,还有更多家长与亲友的超载众望,甚至于扭曲到现在的择偶与婚恋标榜条件之一,打开这个梦想泡沫与理想主义的大门,让我们窥视一下所有人的心态。

2012年山东省公务员笔试考试已经落下帷幕,笔者因为写文章这点“手段”在诸位前辈怂恿下,亲身感受也去体验了一番“梦想之旅”。通过与诸多考生交流,跟家长甚至是社会意见的相互告白,真实揭开这个当前最热职业选择背后所承载的种种人生价值与社会认知,以及这种现象对整个社会价值标榜所产生的影响,还有这种现象背后政府相关部门所应该承担的一种正确引导,也牵引出各行各业在待遇、福利上的“天上人间”落差为代表的社会保障问题。这也是对我们年轻人,我们国家未来的精英人才在就业观念转变,塑造健康的人生理想和价值取向,如何实现自我人生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归位上,找到的一次难得思考机会。

千军万马挤一桥,当笔者也作为一名普通考生而跻身浩荡公考大军中时,切身体会到一种油然而生的悲愤与惨重,怪不得网友评论说这简直就是“炮灰飘飘,落水迢迢”。挤在这些把梦想寄托在这条悬崖小道上的众多抱负青年之中,作为时评人,笔者职业敏感看到的不是前面那个辉煌灿烂的前程,而是悬崖之下不计其数精英跌落的惨烈。省考如此,可想而知在省考之上的国考又是一种什么壮哉胜景,而这种惨烈程度丝毫没有影响这些本应该担负更多社会责任与使命的青年人,反而继续甘愿一往情深去“阵亡”。这些未来社会脊梁,依然无畏往前挤,甚至不乏“死去活来”常年往复不停轮回的新时代范进,也有荒废其他而专门静心家中修炼“一心求死”之人,而更多裸着来的高校毕业生也算是受害者,因为是裸考,踏着梦幻春风而来的他们反而显得无畏。

究竟是什么造成这种“舍我其谁,别无他求”一心向往吃“公家饭”的畸形心态?其实,这是一种扭曲社会价值观念所造成的亚健康就业心态,而这种心态一再扩散蔓延,也在继续发酵着这种亚健康就业观念,形成一种相互促使的恶性带动。然而,对于更多抱着跟风心态而来的考生,也算是这种扭曲带动之下的牺牲品。以前,高考大门外留守着望眼欲穿的家长,如今公考大军背后也存在着一群心甘情愿的家长,他们用比当年守候孩子考大学更要殷切的眼神,注视着警戒线内的考场。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我们的这些“公考战士”背负着一种多大的重担啊!

“公务员是铁饭碗,稳定、体面待遇又好,而且将来升迁可以做官,考上公务员全家都体面”,这是众多家长们无一例外给出的解答。这种心态,如今已经成为整个社会中存在的一种普遍认识,我们体谅家长们的苦衷,但是这些无畏的考生,你们往前冲的时候,知道是为了什么吗?公务员这个概念你们真的懂么?我想现在这个词已经仅仅单纯到成为一种不健康的个人价值标榜方式而已,至于背后“为人民服务”,好像说起来他们自己都心虚。这种以进公职吃“公家饭”的人生价值标榜究竟已经扭曲到何种程度,世俗看人的眼光都因为沾上这些词而刮目相向,这甚至成为现在谈恋爱与婚嫁的择偶标准,呜呼啊!我们也的确同情这些在一心朝公务员队伍中挤的瘦弱青年们,就连小卖部的大爷都说“他们也不容易啊”!是啊,面对近乎千人争一岗的胜景,我觉得落水者的壮烈凄惨之势远远要盖过那一个宠儿的耀眼夺目。

“公考热”盛行,也许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残留下来的“官场情节”的产物。但是,在今天这个各种职业大放异彩,各种体现自我价值方式供选择的新时代中,还抱着这种固守的观念不变,要让人惋惜不已。在与考生交流中,发现有些老师们也在淌这股“俗流”。另外,对于于一个医学专业的人才,进公职岂不是浪费了这一身多年心血学来的专业本领?当然,也没办法,因为这个社会对个人成才与自我价值的标榜都在向这种以公职为代表的体面、待遇、光环工作靠拢,最起码也得是个事业编,这也早就位列择偶标准前列,越发扭曲的公考热正催生一种不健康的就业观念。

说到这,我们是否应该反思一下呢?

作为政府就业管理职能机构而言,我们一直在倡导一种社会就业平等,在大谈“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可事实上只有迈进了公职这行才算是“状元”。在西方,进入公职甚至要排在各种就业选择的后面,公务员并不是有着多么诱惑的魅力。试想一下,比尔盖茨和乔布斯要是入了公职,我们的世界会因为他们而改变么?当然,这只是一个假设,但是,这种社会精英往公职中“硬挤”的状况,造成的就是一种人才资源的浪费。要去深究的话,这需要我们把公务员这个职业从神圣殿堂上请下来。一个环卫工和一个公职人员之间现实中差距究竟有多大?无论是传统认知上还是职业待遇与福利保障上,这在中国和西方职场之间有着千里之外的现实差距,这种现实落差便是造就公务热的无形推手。

其实,花大力度去调控社会,起码应该从自身做起。无怪乎,公务员是“铁饭碗”,公务员各种福利待遇与社会保障普遍高于其他行业,所以与其做表面文章呼吁就业观念健康,不如从自我着手改变弊病做起,把行业间的收入、待遇、享有的福利与社会保障能调控在一个不是背离了现实的层面,我想公考并不会热到失去理智。无论贡献有多大,我们的职业无贵贱,福利保障应均等是社会管理体系要尊重的良知。另外,作为家长,应该考虑下孩子真正适合的职业,这样盲目崇拜公考不仅给自己增添烦恼,更是给孩子未来增加负担,在别得行业成就一番事业不也是光耀门楣么!其实,关键的选择在自己,自己适合什么工作,有什么兴趣爱好,这是将来成就事业的潜在动力,而不是考给别人看的“铁饭碗”能释放出的能量。

在重压之下,甚至形成了一股公考大军,他们常年转战于各个省份的公考战场。诚然,我们也真心祝愿有志者事竟成。今天,我们只是在说盲目公考背后的扭曲就业观念,无论做哪一行,只要我们是本着认真与喜爱的态度出发,去拼搏奋斗,都定然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成就一番事业。希望更多只是随波逐流的公考大军,能理智些思考自己的人生,以便更好规划自己的未来,而不是无畏充当“炮灰”。如此说来,经历一次考试能悟出一番道理,也不枉费走此一遭。

(求是理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