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培训网 > 公务员 > 资讯 > 招考政策 > - 正文

引入公务员分类管理破解“一正十几副”难题

2012-03-28 08:46:19

●南方日报记者 雷辉佛山市高明区最近因“牛局”频现而闻名全国。此前,高明区市场安全监督局因出现14个副局长,被网民戏称为“佛山最牛的局”,不过这个纪录没保持几天就被打破,高明区国土城建和税务局竟有19名副局长。面对诸多质疑,高明区组织部门解释称,这是因为大部制改革。据了解,大部制改革前高明区有32个

●南方日报记者 雷辉

佛山市高明区最近因“牛局”频现而闻名全国。此前,高明区市场安全监督局因出现14个副局长,被网民戏称为“佛山最牛的局”,不过这个纪录没保持几天就被打破,高明区国土城建和税务局竟有19名副局长。

面对诸多质疑,高明区组织部门解释称,这是因为大部制改革。据了解,大部制改革前高明区有32个局,改革后合并成了18个局。机构少了,于是被砍掉的局的大小领导们被安排为副局长。

大部制引发“一正十几副现象”,这一难题如何化解?南方日报介绍世界上一些优秀经验,供改革者参考。

分析

拿副职稳定改革局面

事实上,“一正十几副现象”并非高明所特有,在推行大部制的地方,副职过多是一个普遍现象。

是什么导致了这一现象?

首先,为了确保大部制改革平稳推进,一些地方为了不让一部分领导干部利益受损,便把副职当安慰奖,以维护稳定的改革局面。

其次,干部终身制没有打破。

高明区有关领导表示,今后将按照“自然减员”的原则来对这些副局长进行“内部消化”。除此之外,还有没有其它办法解决“一正十几副现象”?

潮流

干部职级与职务分离

积极探索干部职级与职务分离的制度,实行工资待遇和职级挂钩,探索建立公务员(微博)职位分类管理制度,可从根本上解决干部激励问题。

美国上世纪50年代就将公务员分为“一般行政类”和“技艺保管类”。英国、香港、新加坡等地也分得很细。

新加坡的公务员职位,从横向按工作性质划分为6个类别,即行政服务类、专业服务类、执行服务类、文书服务类、技术服务类和办公室服务类。

而香港则依据公务员职位性质的不同,从横向上分为两大类职系,即一般职系类和部门职系(也叫专业职系)类,再进一步细分为400多个职系。在纵向上,大多数职系有平均6—8个职级,警务职系有15个职级,所有职系也笼统分为首长级及非首长级职位,按所属薪级表划分。

好处

可走官道或专业道路

新加坡和香港对不同类别和不同级别的职位采取有针对性的管理办法。

新加坡公务员实行聘用制。所有空缺职位必须向社会公开招聘产生。不同级别公务员的招聘程序各异,分别由公共服务委员会、特别人事局、高级人事局及政府部门人事局负责实施。新加坡公务员实行试用期制度,录取后有两年的岗位试用期。

香港根据公务员职位不同职类、职系的特点,实施不同的管理。一般职系由公务员事务局招聘和管理,各部门使用,每2-3年由公务员事务局在整个公务员体系内交流岗位;部门职系由各部门招聘和管理,不可流动。公务员通常从某职系的基本职级入职,一般只能在其所在的职系内晋升,且至多只能晋升到所在职系的最高职级,不能跨职系晋升,如要跨职系,必须通过面向全社会的竞争性的招聘考试,且需从新加入职系的基本职级做起。这庞杂的400多个职系通过与统一薪级表的对应使其管理趋于简捷高效。

探索

分类管理冲淡官本位

去年,深圳成为全国第一个实行公务员分类管理的城市。

2.4万名来自公安、规划、国土、税务、城管等10个部门的执法人员,被归为行政执法类公务员,统称“执法员”。气象局16名气象预报、信息网络人员归为专业技术类公务员。两者之和约占深圳公务员的七成。

他们拥有独立的晋升渠道。如执法员设7个职级,由高至低为:一级执法员、二级执法员……七级执法员。各职级间无上下级关系,一级执法员也无权领导七级执法员。

中山大学(微博)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陈天祥认为,公务员分类管理的一大好处就是冲淡了官本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