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培训网 > 公务员 > 交流 > 热点评论 > - 正文

评论:事业单位招考公平面临拷问

2012-03-30 16:46:28

温州洞头县的叶子奇事业单位招考笔试第一名成绩被取消了。理由是,没有报名考试资格。之前,叶子奇已通过了相关部门的资格初审、缴费报名、专业考试、用人单位资格复审,等体检后就可以上班了,却突然被告知,他所学专业不符合招考要求。(人民网3月28日)事业单位招考一直是舆论热议的话题,要得到这个毕业生们趋之若鹜

温州洞头县的叶子奇事业单位招考笔试第一名成绩被取消了。理由是,没有报名考试资格。之前,叶子奇已通过了相关部门的资格初审、缴费报名、专业考试、用人单位资格复审,等体检后就可以上班了,却突然被告知,他所学专业不符合招考要求。(人民网3月28日)

事业单位招考一直是舆论热议的话题,要得到这个毕业生们趋之若鹜的“金饭碗”也绝非易事,应聘者与用人单位之间的矛盾层出不穷。之前因徇私舞弊、冒名顶替而取消报考资格的大有人在,这些现象也必须严加打击,但是叶子奇被取消资格却是由于他全日制专科就读的“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与公告中所列出的“电子工程”不符,几字之差谬之千里,即便两个专业所学课程完全相同,叶子奇也难逃“竹篮打水一场空”的命运。

资格初审、考试、复审尽数通过的情况下,笔试成绩第一的叶子奇俨然一只脚已经踏进了洞头县新闻中心的大门,然而人力和社保局一记“专业不符”的电话,就将他走马上任的好事彻底击破。不光叶子奇本人,相信大多数人思来想去都不明白,煮熟的鸭子怎么就突然飞走了呢?

显而易见,叶子奇本人蒙冤难诉,招聘单位给出“专业不符”的理由也难以服众。叶子奇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取得知识与技能第一名的成绩,已然是对他个人能力的最好肯定。专业要求的限定说到底只是一种辅助手段,为了寻求专业严丝合缝的契合而忽略了人才本身的素质,实为本末倒置之举。

事业单位作为国家机构的分支,是为老百姓提供社会服务的组织,在招收人才上,也应当有海纳百川的胸怀和不拘一格降人才的魄力。社会公平在于人人都享有自我发展的权利,在公平竞争的基础上择优录取,才能真正使有才能的人各得其所,为社会贡献力量。

规定是“死”的,人是“活”的,招收标准大家都心知肚明,何必锱铢必较,纠结于相差无几的“文字游戏”呢。“就业难”是当前社会面临的重大问题,若就业公平不能推进,应聘者权利难以保障,就业问题必将变得更加棘手。事业单位招考应当率先树立标杆、做出表率,将考生的综合素质能力的考察放在首位,淡化专业要求。这样做,不仅给了广大考生一个自由呼吸,自由选择的空间,也让用人单位有了更广阔的选择范围。

作者:李奥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