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培训网 > 公务员 > 交流 > 热点评论 > - 正文

大学毕业生下基层路在何方?

2012-04-05 18:57:36

■新闻背景统计数据显示,当前大学毕业生就业流向是:1%进入党政机关,7%进入国企,10%进入事业单位,70%进入基层单位。然而,一面是大学毕业生下基层越来越成为主要趋势,一面是占全国高校毕业生10%的农林类院校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总体上并不高。大学毕业生下基层,路在何方?高校毕业生就业难是一个长期存在

■新闻背景

统计数据显示,当前大学毕业生就业流向是:1%进入党政机关,7%进入国企,10%进入事业单位,70%进入基层单位。然而,一面是大学毕业生下基层越来越成为主要趋势,一面是占全国高校毕业生10%的农林类院校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总体上并不高。大学毕业生下基层,路在何方?

高校毕业生就业难是一个长期存在的突出问题,而我国基层人才需求和就业容量却很大,两相对比反差十分明显。

针对这一矛盾,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安纯人告诉记者,目前中央和地方组织实施的大学生下基层项目,大致包括“三支一扶”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农村特岗教师计划、大学生“村官”计划等八类。“整体来看,这些计划很有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安纯人指出,多头管理、职责交叉,造成公共服务资源分散;各自为政,政策待遇不同,人为将毕业生分为“三六九等”;服务期限较短,服务期满后的“出路”各不相同;相关操作不够规范,透明度不高,容易产生不公平竞争和滋长选人、进人方面的不正之风等,都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大学毕业生下基层的步伐。

发达国家农业技术推广人员与农业人口之比是1∶100,而我国为1∶1200;偏远农村缺医少药,而正规医学院校的毕业生却“漂”在城市找不到工作……围绕扭转这一局面,安纯人主张把现有鼓励大学生下基层的各种资源整合起来,实施一揽子的“大学生下基层计划”,即将“三支一扶”、大学生“村官”、“农村特岗教师”等项目或计划统一“打包”,实行统一领导,集中组织实施;统一政策、规范选拔,形成长效机制;集中管理,完善服务,解决好大学毕业生成长发展的后续性、长期性问题,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开辟一条综合性通道。在这个基础上,还要继续完善鼓励大学生下基层的相关优惠政策,如临时性住房、就学期间的助学贷款还贷、考研(微博)加分等,同时为下基层的大学生在创业、晋升、求学、培训等方面提供必要的扶持政策和便利条件。

最后,安纯人呼吁建立国家公务员(微博)、专业技术人员从基层一线遴选的选人、用人新机制,凡报考国家公务员和晋升科技、教育、卫生、农业等专业技术职称,应规定具备一定的基层工作经历以及在城乡服务的年限。(吕东浩 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