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培训网 > 公务员 > 交流 > 热点评论 > - 正文

骗子伪造红头文件勒索公考生 考前泄题骗术低

2012-04-10 13:21:39

不法分子冒用市人社局名义,以公务员(微博)考试涉嫌违规违纪“勒索”考生。昨天下午,市公务员招考办公室在市人社局官方网站上发布声明称,社会上个别不法分子冒用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事考试中心名义,通过伪造公文、发送短信等方式欺骗考生,希望考生要擦亮眼睛,不要相信莫名短信,关于公务员考录事宜,应以

不法分子冒用市人社局名义,以公务员(微博)考试涉嫌违规违纪“勒索”考生。昨天下午,市公务员招考办公室在市人社局官方网站上发布声明称,社会上个别不法分子冒用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事考试中心名义,通过伪造公文、发送短信等方式欺骗考生,希望考生要擦亮眼睛,不要相信莫名短信,关于公务员考录事宜,应以官方网站发布的公告为准。

伪造公文“勒索”考生

市人社局发布声明称,近日,社会上有个别不法分子冒用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事考试中心名义,通过伪造公文“《2012年青岛市公务员录用考试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办法》 (青政办发〔2012〕12号)”、发送短信等方式,假借考生涉嫌违规违纪为名向考生收取费用,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在声明中,市公务员招考办公室表示,对于任何冒用青岛市公务员主管部门及考试机构名义开展的违法行为,我们将采取严厉措施积极配合有关部门予以打击,并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受到侵害的个人,请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关于我市公务员录用考试的相关事宜,应以青岛市公务员主管部门在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www.qdhrss.gov.cn)发布的公告为准。

冒牌文件根本不存在

记者昨日从市人社局了解到,骗子的欺诈手段并不高明,有的是在考前向考生发短信,表示交钱就能拿到公务员考试的答案,而且保证试题是通过内部渠道获得,通过率100%,之后还附带着几句很有煽动性的语句。公务员考试前曾收到短信的小张表示,周围认识的朋友也有收到短信的,但都一笑了之。

在市公务员招考办公室发布的声明中,有一个假冒的文件,记者通过网络搜索寻找,但并未发现此文件,而在市人社局的官方网站中,记者也没找到这个文件,只是搜到了国家人社部下发的 《公务员录用考试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办法》。“违规违纪的处理都要走正规程序,绝不会出现收费的情况。”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提醒,对于公务员考试违纪违规人员,公务员主管部门严格按照 《关于印发<公务员录用考试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办法(试行)>的通知》(人社部发[2009]126号)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从未收取任何费用,如果收到短信说涉嫌违纪者要交费,一定是骗人的。 去年招考6人违纪受罚 记者昨日还从省人社厅了解到,在去年全省事业单位考试中的6起违规违纪事件中,潍坊考区出现了3起,青岛考区有两起,还有一起出现在泰安。记者发现,这6起事件全部发生于初级岗位笔试。青岛考区的两个违规违纪考生分别出现在综合类岗位和医疗类岗位考试中,分别因为携带了禁止自带的通讯设备或者具有计算、存储功能电子设备和持假证件参加考试而被查处。

记者了解到,根据规定,省人社厅对潍坊、青岛的5名考生拟处理结果为:5年内都不得应聘事业单位工作,拟处理时限为2011年5月22日至2016年5月22日。对泰安考生(由别人代考)的拟处理结果为终身不得应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记者 陈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