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培训网 > 公务员 > 资讯 > 招考政策 > - 正文

公务员“铁饭碗”变“瓷饭碗”需健全法规

2012-04-14 13:04:25

法制网记者 杜 晓实习生 罗甜甜一直备受人们关注的公务员(微博)聘任制改革,今年以来,又掀起了一轮新的高潮,全国多地频频传来改革的讯号。记者了解到,公务员法此前在政策上也为聘任制度创新开了一道口。按照法律规定,所谓聘任制公务员,是经省级以上主管部门批准,对不涉及国家秘密的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和辅助性职位

法制网记者 杜 晓

实习生 罗甜甜

一直备受人们关注的公务员(微博)聘任制改革,今年以来,又掀起了一轮新的高潮,全国多地频频传来改革的讯号。

记者了解到,公务员法此前在政策上也为聘任制度创新开了一道口。按照法律规定,所谓聘任制公务员,是经省级以上主管部门批准,对不涉及国家秘密的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和辅助性职位,可以按合同的方式聘用而产生,合同期一般1至5年,也就是说,公务员也可以是合同工。

但是在实际操作和探索中,关于公务员聘任制度的改革则要复杂得多。

求职者称“铁饭碗更好”

在经历了诸多角色转换之后,王盈还是决定把她的归宿落在公务员上。

大约在七八年前,王盈就已经参加工作了,在一家私营企业打工,几年后,她觉得不甚理想,又辞职并经过一段时间的苦读,考上了香港一所知名大学的硕士研究生。

在名牌大学镀过金之后,王盈的身价看涨,她进入了北京一家全国知名的IT公司,试用期过后年薪20万。

但王盈去年还是选择了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并且已经面试完毕。她告诉《法制日报》记者:“终究还是觉得公务员这样的工作更稳定,更体面,压力更小,家里看着更顺眼,尽管,工资很可能只相当于我现在工资的三分之一。”

种种迹象表明,目前,公务员依然是不折不扣的热门行业。

以江苏省为例,2012年,江苏省公务员招考网从报名首日开始就异常火爆,平均每天新增3万多人提交报考信息,到了2月13日16点报名结束之时,在网上提交报考信息的人数就突破了20万人。

根据2月2日江苏省委组织部公布的信息,今年江苏省将招录的公务员和参照管理单位工作人员为6748名,就报考的20万人而言,绝大部分将无缘进入公务员体系内。

另一方面,江苏省所传递出的公务员聘任制度的改革力度也是很大的:江苏省政府今年曾表示,目前江苏省主管部门正在研究制定《江苏省聘任制公务员管理试点办法》(试行),让一聘定终身的公务员制度,变成“合同工”。这份试行办法,江苏将有望在年内出台。

对于王盈这样的公务员考生来说,聘任制无疑不在其考虑的范围之内。

“公务员还聘任?那应该怎么聘呢?”王盈说,“总不至于弄成和企业一样吧?如果是那样的话,这么少的钱谁还干公务员?又上哪里招人去?”

打破“铁饭碗”利多弊少

记者了解到,从2007年开始在广东省深圳市试点的公务员聘任制改革已经在国内一些省市相继推开。

人事部部长尹蔚民在今年“两会”上曾表示,对深圳市聘任制公务员的改革大家都非常关注。特别是聘任制公务员自身,他们体会到有了工作的方向。当然,他们也认为这打破了“铁饭碗”,由原来的“铁饭碗”变成了“瓷饭碗”,所以他们更有了工作的动力。深圳市聘任制公务员也仍然在试点进程中。我们还是积极支持和鼓励深圳市进行探索,不断完善聘任制公务员的办法,能够形成一套规范的制度和办法,以便为将来在全国推行聘任制公务员时提供借鉴。

对于公务员“铁饭碗”的现实和弊端,业内人士早已有了透彻的分析。

中国政法大学(微博)法治政府研究院教授王敬波告诉记者,所谓的公务员“铁饭碗”,也就是相对比较封闭的一个系统,进到公务员的队伍中就意味着可以终身制,身份比较稳定。在这种情况下,实际上在一定程度上就消弭了人的积极性、创造性。对于这些公务员来说,干与不干、干多干少,结果可能就是一样的。“进了公务员队伍中,只有晋升机制能够作为比较有效的激励手段,但是由于晋升的岗位是有限的,所以客观上就造成了公务员晋升本身也不能起到非常有效的激励的作用。设置公务员的终身制,目的是为了保证公务员的廉洁,能够比较稳定,但是终身制的弊端也是显而易见的,尤其是在专业性比较强的岗位上,年纪比较大的,或者专业化水平比较低的公务员,占据了这些岗位,他自己可能又很难适应这些岗位的需要,终身制意味着很难对这些人员进行调整,所以我觉得聘任制是一个很好的补充的制度。”

正因为如此,实行公务员聘任制的积极意义也显而易见。

北京大学(微博)法学院教授姜明安告诉记者,聘任制的积极意义首先是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对公务员本人的,一个是对行政机关的。“对公务员本人来说,实行聘任制有利于发挥专业的特长。聘任制针对两类公务员,一类是专业性较强职位的,一类是辅助性职位的。按照聘任的合同规定,我是干什么的,搞什么专业的,我就干这个,不随便调工作了。因此,能保证发挥人的特长。干了三年或者五年之后,再确定下面的合同该怎么签。第二个就是工资是双方商量的,政府公务员一般就是一个月几千块钱,但聘任制公务员可能达到两三万,因为这是他的工作需要,也有利于调动公务员积极性。对于行政机关来说,这样能够充分利用人力资源,需要什么岗位就聘任什么人,规定你干多少活我就给你多少钱。看上去工资开得高了,但实际上有利于节约人力物力,减少经费,因为找一个固定岗位的公务员,有事没事都得给他发工资,而聘任制的公务员是需要三年就聘三年,需要五年就聘五年,可以减少很多经费。”

“聘任制的公务员相对来说是一个更加开放,更加弹性,具有更强平等关系的聘任关系;按照传统的制度体系,公务员受到一些不良损害,只能通过内部申诉来处理,但是聘任制公务员的救济途径现在基本上已经开通了,可以向人事仲裁,也可以向法院提起 诉讼。”王敬波说。

正是由于公务员聘任制度的积极意义,在没有强行指定,没有细则文件,没有财政拨款的情况下,面对公务员聘任制这样一块难啃的骨头,各地纷纷进行了试点。一段时期以来,江苏、湖北、河南、四川等地均表示年内将试点聘任制公务员制度。

而公务员聘任制试点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该市已有聘任制公务员超1800人,从4月1日起,该市将扩大公务员聘任制实施范围。

依法对公务员分类管理

赵雁也是转了一圈之后又重回公务员的行列。

在上研究生之前,赵雁就是公务员。因为觉得个人发展受限、工作简单乏味,于是选择了去上研究生。

赵雁研究生毕业的时候,发现就业形势空前严峻,经过左挑右选之后,她又回到了原来的单位。

“现在这种情况也没什么特别好的工作了,尤其是干过公务员之后再去公司企业会感到很不适应。”赵雁说,对于公务员聘任制改革她也曾经听人提起过,但是依然觉得离自己很遥远。

“说实话,现在这种铁饭碗的体制也是应该变一变了。我觉得实施聘任制最难的地方就是考核的问题。聘任制一旦建立起来,可能就会需要有相应的退出机制。这个应该怎么弄,还真是一个很麻烦的问题。”赵雁说。

此外,来自现有的利益群体的阻力,对于聘任制的推行来说,也是一大难点。

“如果有人现在是固定的铁饭碗,你要他去搞聘任制,那他肯定不干,会损失他的很多好处,包括退休、福利等,这些东西都可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一般现有的、固定的人再去改成聘任制是不可能的。现在讲聘任制是讲新招的人员,新进来的人给他采取聘任制。而不是现在已经是铁饭碗的你把他的铁饭碗砸掉,再给他个泥饭碗。”姜明安认为,新进人员推行聘任制难度相对较小。“因为我跟你讲好了,你愿意干就干,你不愿意干我们就另请高明。”

“这样的改革肯定会触动很多人的利益,所以阻力也肯定会有。”赵雁也这样认为。

“公务员队伍的管理在世界上都是一个永久的课题,公务员的管理实际上就体现了一个国家社会管理的水平。公务员搞聘任制第一个难点就是怎么来确定哪些岗位适用聘任制。我们现在通常说是适用于专业性比较强的岗位,但是到底什么岗位是专业性比较强的,或者说专业性强到什么程度,就应当使用聘任制,这个是不清楚的。第二个问题就是现在整体上,包括工资、福利待遇都没有特别明确的规定,协议工资制到底如何确定,和传统考评公务员的区别是什么,这个也不是非常清楚。另外,一些公开选聘的程序,直接选聘的程序,因为现在程序规定不是非常严格,所以相对说在操作中可能引发一些不公平现象。这些都是公务员聘任制改革实践中可能出现的难题。”王敬波说。

记者在采访中还注意到,业内人士普遍反映,就公务员管理法规体系建设而言,聘任制改革还需建立健全相关规章。

对此,王敬波建议对公务员进行分类管理。“我们需要在对公务员管理法规进行完善并加快配套立法的基础上,对公务员进行科学的分类管理,这是它总的发展方向。就是把原来大一统的管理模式,按照不同的性质,来把公务员分成不同的类别,通过不同的类别来进行不同的管理,比如说分成专业技术类、行政执法类、综合管理类等。通过不同的类别来确定他的任职条件,选聘程序,权利义务和救济途径,这样就以一种科学化的体制解决了传统单一化的管理模式所造成的弊端。总的来说,依法对公务员分类管理也是世界各国共同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