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培训网 > 公务员 > 交流 > 时事评论 > - 正文

评论:新疆招考农民公务员有两大意义

2012-04-27 18:18:16

新疆部分基层公务员招录18个职位点名要农民,职位涉及20个名额,报考人员须具有5年以上农村户籍,报考者要提供农村户籍证明及在一线从事农业生产满3年以上的证明。(6月26日天山网)新疆农民也能考公务员,对于新疆公务员招考来说,这样的举措无疑是迈出了公务员招考的一大步。对于新疆的农民来说,无异是一大喜事

新疆部分基层公务员招录18个职位点名要农民,职位涉及20个名额,报考人员须具有5年以上农村户籍,报考者要提供农村户籍证明及在一线从事农业生产满3年以上的证明。(6月26日天山网)

新疆农民也能考公务员,对于新疆公务员招考来说,这样的举措无疑是迈出了公务员招考的一大步。对于新疆的农民来说,无异是一大喜事。笔者以为,新疆招考农民公务员,有两大意义。

其一,有利于为公务员队伍输送优秀人才。农民在新疆有着庞大的群体,他们长期的农村生活使得他们对农村现状和发展需求了解更透彻、认识也更深刻,他们最清楚农村缺什么、农民要什么。同时,农民是基层最优势的一群,他们生活在基层,对基本情况最了解,也最知情,不仅具有丰富的生活阅历,而且具有宝贵的实践经验。招考农民公务员,对于做好农村基层工作,将有关政策与基层实际相结合,解决基层问题,促进当地的发展有着无比的优势。新疆招考农民公务员还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它的实施将为新疆的公务员队伍增加更加新鲜的血液和优秀的人才。

其二,体现了向一线倾斜的用人导向。此次新疆招录的18个职位共20个名额点名要具有阿克苏地区、克州、喀什地区、和田地区农村户籍,且在农业种植、养殖、农副产品加工、农资经营等生产一线从事农业生产满3年以上的农民或者村干部。无论是招考条件还是报考要求,都体现了新疆向一线倾斜的用人导向。向一线倾斜的用人导向,有利于建立来自基层一线的人才队伍选拔,优化公务员队伍来源和经历结构,树立重视基层、崇尚实干的用人原则。同时,还能激发农民扎根基层,艰苦创业,为农村的改革、发展干实事。这样的的招考机制,让农民在思想上有盼头,在政治上有奔头,全心全意为基层为农民服务。

随着中央关于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随着各项工作的全面展开,新疆需要越来越多具有基层工作的农民公务员去引领农村的基层工作,更需要他们的基层生活经验指导新形势下的农村建设。招考农民公务员,不但是新疆用人机制的完善,更是新疆落实好实现好两大历史任务的需要。

作者:云水禅心

(天山网作者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