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培训网 > 公务员 > 资讯 > 考试动态 > - 正文

2012年山东省公务员面试模拟题:国王和医生

2012-05-02 14:20:50

2012年山东省公务员面试帷幕已经拉开,如何备有不时之需制胜面试“跑马场”是备考阶段的重中之重,在此,中公教育专家特研发出具有应试功能的模拟题,以供考生鉴阅。【模拟试题】一个医生给国王看病,看病的时候,国王问医生:“你给我看病,和给别人看病,有什么不一样吗?”医生说:“在我眼里,只有病人,没有国王”

2012年山东省公务员面试帷幕已经拉开,如何备有不时之需制胜面试“跑马场”是备考阶段的重中之重,在此,中公教育专家特研发出具有应试功能的模拟题,以供考生鉴阅。

【模拟试题】一个医生给国王看病,看病的时候,国王问医生:“你给我看病,和给别人看病,有什么不一样吗?”医生说:“在我眼里,只有病人,没有国王”。请你就这个故事谈一谈自己的看法。

【参考答案】

在医生眼里,国王和普通人都是患者,不会区别对待。这个医生遵守医疗行业最基本的职业操守和道德。在现实社会中,病人代表被服务的对象,国王代表权势,故事寓意即服务者对服务对象应一视同仁,没有特权的存在。

如果说职业规定着人们的社会角色,职业道德则是这种角色必须遵循的最基本的道德底线。每一个人在从事某项工作的时候,都必须信奉和遵守职业道德,这是人们的天职,也是社会秩序的需要。公务员职业道德的核心是“公心”,公务员用好手中的权利是为了人民,为了群众,不是为了一己私利,不是以权谋私。被网友们称为“恒山脚下最美女警”的毛丽,就用她的行为诠释了什么是“依法行政、秉公办事”。她给自己定下的要求是铁面无私,公正执法。她拒为“特权车”开“绿灯”的做法在网上引发众多网友热议和追捧。公务员是人民的公仆,对待权贵以及普通群众都应该是公平、公正的,否则有违公务员的职业准则。

从服务者角度来讲,应办事公道,公正行使职权;从服务对象角度来讲,应恪守职业纪律,不能以权谋私。我们每个人都要立足于自己的角色,遵守自己的职业操守,切实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

2012年山东省公务员面试模拟题:如何理解梦想的大山在自己脚下

中公教育研发团队

2012年山东省公务员面试帷幕已经拉开,如何备有不时之需制胜面试“跑马场”是备考阶段的重中之重,在此,中公教育专家特研发出具有应试功能的模拟题,以供考生鉴阅。

【模拟试题】哲学家说,每个人都有梦想,只有你勇敢地抬起自己的脚,整座山都在你脚下,你怎么理解?

【参考答案】

可以说,每个人都有梦想,但不是每个人都能实现梦想,有些人只会空谈而不能够把梦想付诸实践;而真正的成功者会一步一个脚印的做事,哪怕是踱步,也是不断地接近成功。题目中的“抬起自己的脚”就是“实践”,“山”就是困难,最终“把山踩在脚下”就是“成功”。

古人说“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但我今天要说“梦想常有,而付诸实践者不常有”。“愚公移山”的故事众人皆知,“愚公”凭借着自己的一份毅力与执着,“子子孙孙无穷匮”地磨砺着高山,坚信终有一天能把高山磨平,他的这种“实干”精神就是值得我们敬仰和学习的;相反,我国古代有一个人叫赵括,只会“纸上谈兵”,从不走上战场。没有实战经验的人指挥战斗,最终只能落得身死国灭。这两个例子从两个方面说明了同一个道理,凡事只有通过实践,才能成功。我国书法界有一对父子,被并称为“书法”二王,其中儿子王献之就是从小努力实干,辛勤练字,用尽了18口大缸的水,终于在书法方面成就了一番非凡的造诣,成为不朽佳话;当代商业界有一个人叫做马云,也是凭借着一份执着,一份实干精神,一手创建了“阿里巴巴”,打造了国际电子商务的神话。

一句话,“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只要我们怀揣着对理想的执着和脚踏实地的实践精神,那么我们最终一定会成功。

2012年山东省公务员面试模拟题:天堂和地狱

中公教育研发团队

2012年山东省公务员面试帷幕已经拉开,如何备有不时之需制胜面试“跑马场”是备考阶段的重中之重,在此,中公教育专家特研发出具有应试功能的模拟题,以供考生鉴阅。

【模拟试题】

有人和上帝谈论天堂和地狱的问题。

上帝对这个人说:“来吧,我让你看看什么是地狱。”他们走进一个房间,屋里有一群人围着一大锅肉汤。每个人看起来都营养不良,绝望又饥饿。他们每个人都有一只可以够到锅子的汤勺,但是汤勺的柄比他们的手臂要长,自己没法把汤送进嘴里。他们看上去是那样悲苦。

“来吧,我再让你看看什么是天堂。”

上帝把这个人领入另一个房间。这里的一切和上一个房间没有什么不同。一锅汤、一群人、一样的长柄汤勺,但大家都在快乐地唱歌。

“我不懂,”这个人说,“为什么一样的待遇与条件,这里的人很快乐,而刚才那个房间的人却很悲惨?”

上帝微笑着说:“很简单,在这儿他们会互相喂着吃。”

这个故事对你有什么启迪?

【参考答案】

同样的条件,同样的设备,为什么一些人把它变成了天堂,而另一些人却经营成了地狱?道理很简单,地狱里的人只想着自己的利益,而天堂里的人能彼此协作。这则故事意在告诫我们在工作生活中团结协作的重要性。团结协作就是天堂,而彼此争斗就是地狱。

团结协作就是团队成员真心诚意的付出,以团队的共同愿望为重,不过于计较个人得失。随着现代社会分工日益精细,要想获取成功,相互协作更显得尤为重要。神七的研发,汇集了航天、生物、医学等领域的多位顶尖级院士、科学家,在研究和制造体系中,参与大协作的研究院所过千家,配套企业逾3000家。我们可以说,没有强大的科技综合实力,没有足够数量的科技人才,没有质量过硬的生产制造技术人才的通力协作,“神七上天”这一历史壮举是难以实现的。

对于一个组织而言,假如组织中的成员只考虑自己,而不考虑别人,很可能因协调不善而出现问题。尤其是对于流水线的生产,每一个环节的员工都是彼此联系在一起的,只有彼此之间有着高度的协作精神,才能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

团结协作不只是一个解决问题的办法,更是一种道德品质,它体现了人们的智慧,是社会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现在我们强调团队意识和团队精神,其实质就在于强调一种互相协作的精神,每一个人都应该充分意识到自己是团队中的一份子,自己有责任为整个团队的利益而互相合作、相互支持。我们要谨记,一个团结、协作、高效的团队力量远胜于任何个人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