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培训网 > 公务员 > 辅导 > 模拟题 > - 正文

陕西2011公考面试真题:不变与万变之间的美丽

2012-05-03 18:01:17

生活总是在变化之中,如何对待变化经常会影响到我们处理事务时的态度,以及面对人生时的态度。【真题示例】有人说,以不变应万变,有人说,以万变才能应万变,谈谈你的看法。(2011年6月25日,西安党群)【总体思路】当我们面对变化时,以不变应万变体现的是是抓住规律,不受外在纷繁复杂的事物的影响,而以万变应万

生活总是在变化之中,如何对待变化经常会影响到我们处理事务时的态度,以及面对人生时的态度。

【真题示例】有人说,以不变应万变,有人说,以万变才能应万变,谈谈你的看法。(2011年6月25日,西安党群)

【总体思路】当我们面对变化时,以不变应万变体现的是是抓住规律,不受外在纷繁复杂的事物的影响,而以万变应万变的态度则是事物总是发展的,要跟上事物发展的脚步。问题的核心在于不管是变或不变都不是一成不变的,关键在于抓住事物的本质规律,才能认识事物,才能有所作为。

【京佳解析】

一、总体表态

世间万物总是在变化之中,人们常说以不变应万变,也有人说要以万变才能应万变。我认为这两种观点都有可取之处。

二、具体分析

首先,以不变应万变,是指用既定的原则,来应付千变万化的事态发展。事物的发展看起来可能是千变万化的,但是只要能够抓住它的规律,不被其外表的变化所影响,用自己的不变来应对事物形式的变,才能够抓住事物的本质,从容应对。否则如果只是看到了表面的变而无法看清本质的不变,做不到透过事物的现象去认识本质,就会被事物牵着鼻子走,无法应对。

其次,也有人也提出,要用万变来应对万变,即随着事物的变化而变化,才能适应变化,才能实现自己的目标。这个说法也是有一定道理的。事物都是变化和发展的,当变就是事物的内在规律时,我们必须要随着这个规律而变,否则无法看清事物的本质。

三、总结反思

因此,不管是抓住本质规律,不受外在变化的影响,还是要随着变化的规律而变化都是告诉我们一个相同的道理,即一定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只有真正认识到了规律所在,才能帮助我们认识事物,在变与不变之间解决问题。

在现实生活中,变化是无处不在的,我们要学会应对,要学会从多角度去看待问题,而不是孤立、静止地看待。当对于某一件事时,要做到在正确的前提下坚持自己的原则,而当这个事物在发展的时候,则要随着事物的发展而发展,一成不变,只能让自己被事物所抛弃。所以,我们要学会和明白什么时候需要变,而什么时候需要不变。

【李老师温馨提示】这道题不但蕴含了哲学道理,同时也能考查我们的人生态度。因此,李晓老师提示各位考生朋友,在考前准备阶段,一定要了解自己,看清自己,总结自己的人生之路。这样,在回答这样的题目时才能有的放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