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培训网 > 公务员 > 辅导 > 模拟题 > - 正文

江苏省2011年公务员面试真题及解析汇总

2012-05-04 08:22:58

【题目一】某市图书馆实行对所有读者免费开放,有乞丐和拾荒者也进了图书馆,引起了一些读者的不满。对此图书馆馆长表示,我无权拒绝他们入内读书,但你有选择离开的权利。对此,从公共服务角度谈谈你的看法。(2011年6月11日江苏省公务员面试题)【试题类别】综合分析之社会现象类试题【考查要素】考查考生的综合分

【题目一】某市图书馆实行对所有读者免费开放,有乞丐和拾荒者也进了图书馆,引起了一些读者的不满。对此图书馆馆长表示,我无权拒绝他们入内读书,但你有选择离开的权利。对此,从公共服务角度谈谈你的看法。(2011年6月11日江苏省公务员面试题)

【试题类别】综合分析之社会现象类试题

【考查要素】考查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语言表达能力

【参考答案】

某市图书馆实行对所有读者免费开放、允许乞丐和拾荒者进入图书馆的举动,引起了社会热议。在多数人看来乞丐和拾荒者应该先解决自身的温饱问题,而因为乞丐和拾荒者自身的洁净程度存在问题等其他方面,被认为是不适合进入图书馆这种文雅之地的群体,因此很多读者对该市图书馆允许乞丐和拾荒者进入图书馆的行为表示不满。图书馆馆长对此作了表态:我无权拒绝他们入内读书,但你有选择离开的权利。对此我认为图书馆是公共场所,既然明确规定了是对“所有”读者开放的,那不管是乞丐还是拾荒者都有进入的权利。在现今文明发展的时期,图书馆的这种做法是值得肯定的。

首先,这是我国社会在提升公共服务体制上的一大进步。我们政府一直倡导建设服务型政府,而服务型政府顾名思义就是需要给所有人提供公共服务的,图书馆的这一举措无疑是在提升了公共服务上迈进了一大步。图书馆作为公共场所,允许所有人进入不仅仅更好地促进了服务的均等化、以事实阐释了公平和平(乞丐和其他民众应该享有同等的权利)等原则。而且也体现了人文关怀这一点,即社会公共服务应该向弱势群体(如:乞丐和拾荒者)倾斜,避免歧视和不平等。

其次,有利于乞丐和拾荒者自身专业技能的增长和综合素质的提高。俗话说“知识就是力量”,通过在图书馆的学习,乞丐和拾荒者的自身文化水平和技能会有大提高,如果掌握了门生存技术,就可以进行就业、择业,而就不需要以乞讨和拾荒这样的方式来生存,这就不仅利于乞丐和拾荒者自身的发展,也从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社会的负担、保障了国家的安定。而且通过图书馆良好氛围的熏陶,乞丐和拾荒者通过耳濡目染地学习其他读者的习惯,能够对乞丐和拾荒者不良行为进行改变和纠正。

再次,针对部分读者不满的这一情况,图书馆应该加强引导和自身管理建设,将乞丐和拾荒者对其他读者的影响降到最低。比如,可以建些洗手池,善意、有礼貌地提醒乞丐和拾荒者在进入图书馆翻阅图书前先洗手,这样就不仅利于乞丐和拾荒者的个人卫生的改善,也保证了图书馆图书的洁净和保护、不会因图书的污损而影响到其他读者的阅读。还可以请工作人员引领乞丐和拾荒者有序、安静地进入,来保障图书馆整体安静的阅读环境。通过诸如这样的举措,相信不论是乞丐、拾荒者还是其他读者,都能够在图书馆这一安静、整洁的环境中自由阅读、获取自己所需的知识。

最后,每个人都有受教育和获得自身发展的权利,包括乞丐和拾荒者在内。一个国家、一个社会的发展,除了其经济的量化指标外,全民的素质和社会的包容度这些“软文化”更能体现。允许乞丐和拾荒者进入图书馆很好地诠释了这一点,试想如果我们国家连乞丐和拾荒者都能够安静、有序地进入图书馆学习、而其他读者能习以为常、淡定自若地同时看书、互相学习,而不戴着有色眼镜对乞丐和拾荒者这一特殊群体大加非议的话,这样的国家、这样的社会,是不是才真正的成为我们倡导的“和谐社会”呢?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文明古国,希望社会和公众能够更好地关爱这一弱势群体,能够包容帮助这一群体,相信通过各界的努力,民众能够生活得更有尊严。

【题目二】单位有两个“挂职锻炼”的机会,一个是去上级机关,一个是去基层单位,你怎么选择?(2011年6月11日江苏省公务员面试真题)

【试题类别】自我认知类试题

【考查要素】考查考生自我认知能力

【答题思路】表明服从组织的态度——分别分析到上级机关和基层单位锻炼的利弊——表明乐意去基层实践并阐述原因——做总结

【参考答案】

挂职锻炼对于一个公务员来说是开阔眼界、锻炼学习的好机会,无论去上级机关还是去基层单位,都会获得区别于现有职位的收获。作为一名公务员来讲,我会从单位整体利益出发,服从组织决定,听从领导安排。

首先,到基层工作,我可以更好地学习一下“动手”的能力。在基层挂职锻炼,可以更好的了解基层状况,倾听老百姓的心声,为老百姓排忧解难,可以学习到更多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这样还能学习到如何和百姓打交道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在基层工作的话,我能够了解到老百姓真正的困难,能够第一时间急民之所急、想民之所想,真正、切实地为老百姓解决问题,这也是我之所以选择作为公务员的初衷。

其次,到上级单位工作,能学习、锻炼一下“动脑”的能力。在上级单位里,工作的大部分时间是用来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研究如何解决问题的,所以在上级单位挂职的话可以学习到更多理论上的知识。同时因为在上级单位里和各级领导接触较多,可以提高自己的大局观和层次,提升思考问题的全面性。

再次,上级机关的工作环境和诸如工资薪酬的待遇相对来说,会更优越些;而基层单位不论是工作环境和待遇等方面,相对来说会更艰苦一些。我是一个年轻人,初入公务员的队伍,我考虑更多的是如何锻炼我的自身能力,如何更好地解决老百姓的困难、为大家办实事。所以即使基层更艰苦、待遇较差,但我不会过多地考虑这些物质问题。为了更好的为人民服务,我认为基层经验不可少,因为实践是一切认识的来源,作为一个公务人员必须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式,只有深入群众,才能发展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此外,基层工作是第一线的,能让我们用最直观的方式去接触社会,对于我们这些刚出校门的毕业生尤其难能可贵,在实际工作中在与老百姓打交道的过程中,我们也能学到很多有益的知识,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所以如果让我选择的话,我会优先选择基层工作。

总之,不论是什么岗位,我都会本着工作第一的原则,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人,做一个业务精、思想硬、政治强的优秀公务员。还请领导安排我的工作,我会服从组织,到组织最需要的地方去。

【题目三】端午节值班期间,你发现单位网站上的惠民政策被恶意篡改了,网上有不少质疑,有人跟贴甚至故意诋毁。这时又联系不上领导,你该怎么处理?(2011年6月11日江苏省公务员面试真题)

【试题类别】应急应变类试题

【考查要素】考查考生处理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

【答题思路】首先第一时间作出反应并简要阐述网站工作的重要性——找出解决措施如网站维护人员更正内容、道歉、建立多渠道的沟通平台为民众解答问题——追责——总结

【参考答案】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各方利益间协调出现了些问题,中国的社会矛盾也相伴变得多元化,特别是随着网络社会、信息时代的发展,很多事件都由网络发起,因此身为公务员,我应重视单位的网站、活用网络,这是我的职责所在。我在端午节值班期间发现了单位网站上得惠民政策被恶意篡改这一重大情况后,应及时、有效地处理、控制。

因为单位网站被恶意篡改,而招致了质疑甚至诋毁,性质比较严重应该让我的上级领导知道情况,这时虽暂时联系不到领导,我也会请同事继续采取其他渠道联系领导,如短信、留言等形式将事件报告给我的上级直属领导,或者也可以向其他有管辖权、且能联系到得的领导进行汇报,请求指示。

介于事件的紧急性,我将以最快的速度联系负责我单位网站维护的人员,请求援助。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将在网站上被恶意篡改的内容进行更正,并在网站上向广大群众说明这一情况,进行道歉,请求公众的理解和原谅。

在更正了被恶意篡改的内容后,我会和单位网站维护人员、宣传人员联系,通过单位网站、微博、报纸刊登、电话等平台发布正确的政策、回答公众提问并引导网络舆情,必要时将会向单位领导请示,召开一个记者招待会或者新闻发布会,邀请相关媒体来参加,进行现场直播、当面向大家说明情况,对给公众造成的不便进行道歉、请求谅解,对给公众造成的损失进行补救和适当赔偿。尽量不给公众造成因政策的不明晰而导致的其他损失。

事后,我会跟单位领导汇总汇报这件事情,追查恶意篡改网站的人员,必要时可以报警请求警察的支持和协助,将违法人员绳之以法。这不仅是涉及到我单位的重大事件,更影响了民众的利益、对社会的网络环境造成了极坏的影响,所以我将建议保留追究恶意篡改人员刑事责任的权利。必要时,将以法律形式追究法律责任。

最后,我会将此事件的处理过程写成一份详细的报告,并且检讨下平时工作中是否存在某些失误、而给不良分子可乘之机。将报告上交领导并备案、加强对于网站内容的关注和监督形成个长效预警机制,确保此类事件不再发生。

上一页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