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培训网 > 公务员 > 报考 > 地方招考 > - 正文

山西新进公务员95%左右来自基层和普通家庭

2012-06-11 17:48:34

三抽签三隔离保证公平公正择优录用本报讯 (记者 杨文)自2006年至今,我省先后公开招录公务员9700多名,其中95%左右均来自基层一线和普通家庭。6月7日,记者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我省公务员从新进考录到日常考核、择优选拔,管理机制日臻完善,摸索出了一套有效的管理方式。自2006年以来,我

三抽签三隔离保证公平公正择优录用

本报讯 (记者 杨文)自2006年至今,我省先后公开招录公务员9700多名,其中95%左右均来自基层一线和普通家庭。6月7日,记者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我省公务员从新进考录到日常考核、择优选拔,管理机制日臻完善,摸索出了一套有效的管理方式。

自2006年以来,我省不断加大录用有基层工作经历人员的力度。去年省直机关录用75人,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有70人,占录用数的93%。同时,考录过程中还对参加“三支一扶”计划、服务西部和晋西北计划、公开选拔的优秀大学生村干部、农村特岗教师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实行了定向招录。其中,县级以上行政机关拿出招录计划的10%、乡镇机关所有职位总计214个,专门用于招录服务基层项目人员。没有基层工作经历的新录用公务员,则要被派往基层锻炼,去年省直机关新录用应届毕业生公务员共有211人被派往基层锻炼。

新进公务员95%左右来自基层和普通家庭也表明,我省公务员考录做到了公平公正、择优录用。如在面试中实行了 “三抽签”“三隔离”。“三抽签”即考官临时抽签确定面试考场,考生临时抽签确定面试顺序,组织人员临时抽签确定考生所在考场。这样就保证了工作实施的随机性,最大限度减少了人情关系的干扰。“三隔离”则是考官与考生隔离,考场与候考室隔离,考区与外界隔离。每个考场和候考室都采取了电子屏蔽措施,一旦发现与外界联系,考官一律取消考务资格,考生一律取消考试资格。

(山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