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培训网 > 公务员 > 资讯 > 时政热点 > - 正文

国家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钓鱼岛主权不容争辩

2012-09-26 17:38:01

中国大陆所称的钓鱼岛,在台湾被称为钓鱼台,在日本则被称为尖阁列岛。从称谓上讲,19世纪末期英国海军人员见到钓鱼岛宛如教堂尖顶,因而称之为Pinnacle Islands,日本人之后将英文&

中国大陆所称的“钓鱼岛”,在台湾被称为“钓鱼台”,在日本则被称为“尖阁列岛”。从称谓上讲,19世纪末期英国海军人员见到钓鱼岛宛如教堂尖顶,因而称之为“Pinnacle Islands”,日本人之后将英文“Pinnacle”一词译为汉字“尖阁”,才有了“尖阁列岛”一说。

通常所说的钓鱼岛其实是一个群岛,位于中国福建正东、台湾东北的东海海域,由钓鱼岛、黄尾屿、赤尾屿、南小岛、北小岛及其他几个岛礁组成,总面积约6.5平方公里。其中,钓鱼岛面积最大,约4.3平方公里,该群岛即因钓鱼岛而得名。其距中国福州市约385千米;距基隆市约190千米。钓鱼岛是中国台湾的附属岛屿。

一、钓鱼岛自古是中国固有领土

钓鱼岛历史上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其在明朝年间行政上隶属于福建,清朝初年起隶属于台湾。

作为明朝海道针经(又称针路,是明代航海导航手册)的代表作,1403年(永乐元年)完成的《顺风相送》一书中记载道:“……北风,东涌开洋,用甲卯,取彭家山。用甲卯及单卯,取钓鱼屿。南风,东涌放洋,用乙辰针取小琉球头,至彭家、花瓶屿在内。正南风,梅花开洋,用乙辰针,取小琉球。用单乙,取钓鱼屿南边,用卯针……。”《顺风相送》所言“钓鱼屿”,是中国目前公认可确定的历史最为久远的有关钓鱼岛文献记录,该书现藏于英国牛津大学鲍德林图书馆。1534年(明嘉靖十三年),明朝第十一次册封使陈侃所著《使琉球录》则完整记录了从明朝本土前往册封国琉球的航海历程:“……过钓鱼屿,黄毛屿,过赤屿,目不暇接,一昼夜兼三日之程,夷舟帆小不能及,相失在后,十一日夕,见古米山,乃属琉球者,夷人鼓舞于舟,喜达于家。” 从语义来看,册封使陈侃从福建福州出发,经过钓鱼屿、黄毛屿、赤屿后,才进入琉球海域;进入琉球的标志,是抵达古米山(久米岛)。这表明,钓鱼岛是中国的领土,而非琉球国土。这里所说的琉球,本是一个独立的王国,自明朝初年起长期受封于明清朝廷,直至近代被日本非法吞并。

到清朝,中国与琉球的界线在钓鱼岛南面海槽一带已成为中国航海家的常识。1719年(清康熙五十八年),赴琉球的册封副使徐葆光所著《中山传信录》,更加清楚地指出了赴琉球的海上航路:从福建出发,经花瓶、彭佳、钓鱼各岛北侧,自赤尾屿达姑米山。书中还援引了琉球权威学者程顺的观点:琉球的姑米山乃“琉球西南界上之镇山”,即镇守琉球边关之山。这进一步表明,当时中国和琉球对两国海上疆界和相关岛屿归属的认识十分清楚,且完全一致。换言之,琉球群岛与钓鱼岛仅仅毗邻,并无从属关系。

上述一系列历史文献充分证明,中国至迟在十五世纪初就已发现钓鱼岛,并将其列入中国海防范围之内,长期进行管辖。

钓鱼岛自古为中国固有领土,也能从日本历史文献得以佐证。在此仅举一例。1785年,日本学者林子平所著《三国通览图说》的附图“琉球三省并三十六岛之图”,采用中国的“钓鱼台”为岛名,并将钓鱼岛和中国福建、浙江用同一淡红色标出,而久米岛则同琉球一样为黄褐色。很显然,作者认为钓鱼岛为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实际上,在近代以前,日本并无独立言及钓鱼岛的文献,日本地图和历史资料中的“钓鱼岛”或“鱼钓岛”名称,都是源自中国的相关文献。诚如日本著名历史学家井上清所言:“明治时代以前,在日本和琉球,离开中国文献而言及钓鱼岛的文献,实际上一个也找不到。钓鱼岛在日本染指前并非无主地。钓鱼岛等岛屿最迟从明代起便是中国领土。这一事实不仅是中国人,就连琉球人、日本人也都确实承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