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培训网 > 公务员 > 资讯 > 时政热点 > - 正文

国家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和平崛起需要航母护航

2012-09-26 18:33:47

9月25日,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正式交付海军。这是值得中国人铭记的历史节点。随着钓鱼岛争端的升温,中国民众对于领海主权和海上权益的关注也日渐提高。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已经认识到,领土争端的解决往往取决于综合国力的较量。如果没有强大的海军做后盾,我们在东海、南海所遇到的麻烦就很难得到根本解决。而要建设强大

9月25日,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正式交付海军。这是值得中国人铭记的历史节点。随着钓鱼岛争端的升温,中国民众对于领海主权和海上权益的关注也日渐提高。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已经认识到,领土争端的解决往往取决于综合国力的较量。如果没有强大的海军做后盾,我们在东海、南海所遇到的麻烦就很难得到根本解决。而要建设强大海军,航母又是不可或缺的。

历史上中国是个“大陆性国家”,虽然有漫长的海岸线,但是受“重陆轻海”思想的影响,军事上主要侧重于守卫陆地国土,而忽视海洋国土。但是特殊的地缘决定了,如果海防成为柔软的腹部,中国就会面临安全危机。中国在近代所遭受的入侵,也大多来自于海上,鸦片战争、甲午战争带来的耻辱让中国人永世不忘。历史已经告诉我们,中国不仅是大陆国家,也是海洋国家,必须用战略眼光关注海洋。

中国经济经历了三十多年的迅速发展,目前也需要寻找新的增长点,而发展海洋经济就是必然的选择。到海洋寻找资源和发展空间,已经成为很多国家的一致行动。随着海洋资源竞争的加剧,周边国家侵害中国海洋权益的小动作不断增多,这些都促使中国下决心发展航母事业。军事实力的提升,也是保证中国从大国迈向强国的必经之路。

中国有了航母,必然会震慑那些试图侵占中国岛屿和掠夺中国海洋资源的国家,但是也应该看到,拥有航母只是迈向强国的一个必要条件,却不是迅速解决海洋争端的灵丹妙药。环顾亚太区域,印度、泰国和韩国都拥有了航母,日本也在大力发展“准航母”。中国虽然已经跻身航母国家之列,但是军事实力并没有因此发生根本改变,何况还有其他军事大国在幕后参与到本地区的博弈中来。有了航母的中国难免还会在海上遇到麻烦,这仍然需要中国人以极大的耐心去解决。

中国的历史已经让国人明白了“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发展航母以提高军力,也是为了在国际竞争中不落下风。但是国力的竞争,不只在于硬实力,同样还需要软实力。无论是建造航母,还是使用航母,都需要高素质的人才做基础。有了航母,能否用好航母,能否建造更多航母,也考验着我们是否具备创新的能力。如果在这方面出现短板,我们在世界上的崛起就缺乏强劲动力。船坚炮利,确实是我们用以捍卫主权的骄傲,但不是唯一的寄托。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必须要在各个领域建设相匹配的模式,也就是追求经济、政治、文化、军事的全面发展。

不少专家已经做出预测,一艘航母不会改变中国的防御性国防政策。中国这艘巨轮仍然需要在既定的航线上稳定前进。我们虽为航母感到骄傲,但决不能因此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