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培训网 > 公务员 > 辅导 > 行测辅导 > - 正文

2013四川选调生行测真题解析:综合分析

2013-01-14 17:13:23

2013年四川选调生考试即将拉开序幕,作为广大的应届毕业生,将不得不考虑毕业之后的工作问题,而近年来逐渐大热的公考无疑将成为许多人的选择,而选调生作为一项特殊的公考,因为它主要面向应届毕业生,并且具有很好的工作前景,所以这对我们每一位即将毕业的学生来说无疑是一个绝佳的机会,希望大家能够好好把握。为了

 

2013年四川选调生考试即将拉开序幕,作为广大的应届毕业生,将不得不考虑毕业之后的工作问题,而近年来逐渐大热的公考无疑将成为许多人的选择,而选调生作为一项特殊的公考,因为它主要面向应届毕业生,并且具有很好的工作前景,所以这对我们每一位即将毕业的学生来说无疑是一个绝佳的机会,希望大家能够好好把握。

为了使广大考生对本次考试准备的更加合理有效,华图公务员[微博]考试研究中心(http://sichuan.htexam.com/)专家结合近几年的选调生考试的情况给广大考生提供一些《行测》的各个模块的命题趋势分析以及相应的备考策略。

一、2010年-2012年四川选调生《行测》命题总体趋势分析

2010-2012年四川选调生《行测》题量分布

年份 题量 第一部分 第二部分 第三部分 第四部分 第五部分
2010年 130 言语理解 (30) 数量关系 (25) 判断推理 (40) 常识判断 (15) 资料分析 (15)
2011年 130 言语理解 (30) 数量关系 (20) 判断推理 (40) 常识判断 (25) 资料分析 (15)
2012年 120 言语理解 (30) 数量关系 (15) 判断推理 (35)) 资料分析 (20) 常识判断 (20)

从题量上来看,2010和2011年分别为130道题,2012年为120道,题量有所减少,基本与省考持平,这方面需要广大考生注意。

从题量的分布上看,2012年的选调生考试的题量分布基本上与省考基本持平,已经达到一个合理的布局了, 2013年河南选调生考试采取此种布局形式的可能性很大,希望各位考生能够有所准备。

二、2010年-2012年四川选调生《行测》五大模块特点及相应备考方略

(一)言语理解

言语理解部分近三年题量保持一致,为30题。2012年和2010的考试中言语部分采取10道选词,20道阅读理解的布局形式;而在2011年的考试中采取的是10道选词,10道语病题,10道阅读理解题的布局形式;

备考方略:那么我们在接下来的备考中要重点学习选词和阅读,但是语病题也要有所涉及。其中选词部分更侧重于考生本身对常用词语的理解,这部分需要大量的练习;而阅读理解部分侧重于技巧的运用,所以这部分需要加强解题技巧的学习。

(二)数量关系

数量关系部分近三年来题量一直在下降,每年减少5道题,2010年和2011年分别为25道、20道,而在2012年的考试中减少到15道题的题量,这已经很难再继续减少了,所以在2013年的考试中维持15道题量的可能性很大。

从布局上来说,数量部分考察数字推理和数学运算两部分。其中数字推理部分从2010—2012年分别为10道、10道、5道;数学运算部分分别为15道、10道、10道。

备考方略:从以上的变化趋势来看,2013年应该还会保持2012年的出题形式,这也就要求我们二者均需加强;但是在具体的备考过程中,由于我们大多数的考生数学基础并不是太好,那么我们可以根据具体的情况有针对的对数学运算部分中较容易拿分的计算问题、容斥问题、构造问题、比例问题等部分加以重点学习,争取把能拿到的分一定要拿到。

(三)判断推理

判断部分近三年的题量分别为40道、40道、35道;判断的题型包括图形推理、定义判断、类比推理、逻辑判断四部分,每部分均为10道题,只有在2012的考试中图形推理为5道题。从近年来省考和国考等公考的变化来看,不排除在2013年选调生考试中加大图形推理部分考察力度的可能,所以广大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掌握情况,有针对的加以学习。

备考方略:判断备考过程中类比推理部分较为简单,无需过多准备;图形推理部分侧重技巧的运用,需要加大学习力度;定义判断,更多侧重于快速理解能力,所以要加大练习力度;逻辑推理相对判断推理其他部分较难,可根据自己情况,适当加以学习。

(四)资料分析

资料分析部分在2010和2011年为15道题,在2012年为20道,这凸显了对资料分析的考察力度的加大,在2013年的考试中应该会维持同样的水平。

备考方略:资料分析更侧重于对复杂数字的快速运算技巧,这部分需要大量练习才能够做到有效消化吸收,所以在之后的准备中需要大量做题,磨练技巧。

(五)常识判断

这部分题量近三年分别为15、25、20道,变化比较大,相比于其他部分来说,无论从备考的重视程度上,还是考察力度上都不是特别大,那么对于这部分,各位考生可以适当的加以注意就可以了,常识的短期增长并不是特别容易的。

备考方略:可以根据华图出的针对常识部分的常考材料,时常的加以背诵回忆,可以有助于我们广大考生解决一部分常识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