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培训网 > 公务员 > 交流 > 时事评论 > - 正文

“死在编制里”凸显畸形体制吸引力

2013-01-16 09:43:41

张 鸣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哈尔滨招事业编制环卫工人,报名的有一万多人,在最终缴费报名成功的7186人中,拥有本科学历的2954人,其中,29人有统招的硕士研究生学历。有人表示,死也要死在编制里。其实,大学生争当环卫工人的“事迹”,已经早就不新鲜了。但此前这种事情,是因为做了环卫工人,就有机会做公务

 

 

张 鸣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哈尔滨招事业编制环卫工人,报名的有一万多人,在最终缴费报名成功的7186人中,拥有本科学历的2954人,其中,29人有统招的硕士研究生学历。有人表示,死也要死在编制里。其实,大学生争当环卫工人的“事迹”,已经早就不新鲜了。但此前这种事情,是因为做了环卫工人,就有机会做公务员,为了今后的公务员岗位,大学生们也就忍了。而今天,仅仅是一个事业编制,就能吸引成千的本科生,还加上几十个研究生。看来,体制内的诱惑,到今天更上层楼了。

离开体制,当然多数人都能活,本科生、研究生当然也不例外。但“死也要死在编制里”,的确代表了当今大学生就业的某种趋向。公务员热,已经持续发烧多少年了,稍微好一点的岗位,一个坑,就会有几万甚至几十万个萝卜想来填。可是,好些这样美妙的坑,却是为某些特定的萝卜准备的。尽管存在这样那样的不公平,但大学生们依然趋之若鹜,赶都赶不走。

我们知道,在发达国家,公务员尽管很稳定,但从来都不是大学生们的首选。在美国,好一点学校毕业的学生,根本就不屑做公务员。国企的工作,也没有多少吸引力。中国的改革开放,也曾经一度在某些地方造成了公务员不如下海经商的小气候。但是,这样的事情,很快成了昨日黄花。眼见公务员、国企和事业单位越来越有吸引力,连曾经非常惹眼的外企和三资企业的工作,也多相形见绌了。虽然中国大学扩招很猛。但大学生毕业,找一份能糊口的工作,大多还是能办得到的。但现今之世,一个好一点学校的大学毕业生,如果找了一份民营企业的工作,在他们眼里就算没就业。只有公务员、国企和事业单位的工作,才叫工作。因为,那是铁饭碗,即便退休,也有很大的优势。

其实这些岗位的优势,多少跟权力相关。公务员自不必说,在人们眼里就是官儿,有说不尽的好处及灰色收入。即使国企和事业单位的好处,也是因为它们跟体制绑在一起,有着天然的优势。不用说,一个唯权导向的就业市场,是一个畸形的市场,这样的市场,对于市场经济,只有坏处,没有半点好处。公权力太大,是造成体制内具有畸形吸引力的原因。这样的设计,无论怎样精简,最终都会有越来越多的碰撞,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攀附其上。这棵大树虽然大,但攀附其上的人太多,也会不胜负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