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培训网 > 公务员 > 交流 > 经验交流 > - 正文

我的成“公”之路:面试ing的感悟

2013-01-16 16:57:37

正式进入面试了,虽然准备得还算充分,而且我也是个面试老兵了,但真到了考官面前还是比较紧张的,一直到最后一刻我还是一样紧张,所以我到现在都觉得面试时说要不紧张那是不可能的,重要的是在紧张的状态下还能答题。面试时按照抽签顺序进行面试,我抽到的是5号,也就是4号考完3号听完成绩,就轮到我啦,在候考时我按照

 

正式进入面试了,虽然准备得还算充分,而且我也是个面试老兵了,但真到了考官面前还是比较紧张的,一直到最后一刻我还是一样紧张,所以我到现在都觉得面试时说要不紧张那是不可能的,重要的是在紧张的状态下还能答题。面试时按照抽签顺序进行面试,我抽到的是5号,也就是4号考完3号听完成绩,就轮到我啦,在候考时我按照老师的要求,不多说,静静地守规矩地候考。轮到我时,我深呼吸了一下,在引导员的指引下进入了考场,开始了一问一答。在这个过程中,有几条经验在这里给大家分享下:

(1)脸皮厚点,多说。考场上,大家都会紧张,所以大家一定要保证在平常多说,特别是平常比较内向的人,面对当时场景,几个不认识的人盯着你一个看,脑子是处于一片空白的状态,说得流畅、说得有条理,能说服考官,没有点底气和自信是很难的。

(2)热点一定要看,我以前不喜欢看新闻,要看也是体育新闻啊,娱乐新闻啊,还有八卦灌水,所以这一块是我的弱项。去年备考时是辅导班的老师带着我们一起整理的热点,效果还不错。另外要准备一些名言警句和时事政治,这有两点好处:一是让你的答题有亮点,出彩吸引考官;一是让你的答题不会显得假大空。

这一点我是特别有感触的!很多时候破题和拔高的需要会说一些套话之类的东西,然而说的太空太泛就会假大空,不吸引人。适当和正确的引用名言警句和时事政治就能很好的过渡而且易吸引考官注意。比如有人说公务员[微博]应该抵住诱惑,做好本职工作,不断进取,为人民服务。你就可以说作为公务人员我们应该抱有“三心”,以敬畏心为抵御诱惑的盾牌,以平常心为踏实工作的基石,以进取心为不断上进的动力;有人说制度要落实,你可以说培根说过制度不落实比坏制度的危害更大等等。名言警句和时事政治的引用可以让你的答题更加出彩,但是你得用的贴切用的适当,不能勉强为用名言警句和时事政治而用。也不用可以去要求每道题都强迫去用,还是顺利最重要。

(3)面试成功,必须从各方面入手,注意细节,把握任何可以加分的机会,避免任何会失分的差池。说个最简单的,比如面试当天早上需提前准备好一切,一定要吃早餐,以保证充足的能量,并且可以带几块巧克力或蛋糕、士力架、红牛饮料什么的,以维持旺盛的精力。

(4)对待考试工作人员一律要微笑,保持礼貌,尤其是引导你进入考场的工作人员,可以试着交谈,看他是否回应,这也是舒缓紧张的好方法,并且,说不定他也会安慰你不要紧张,且可能会在你考完后告诉你本次考试其他人的大致成绩,让你心里有个谱。另外,进入考场前,先深呼吸,保持自然放松的状态。看到主考官,在他面前站定后,一定要先对他明显地笑一下,一般此时主考官也会礼节性地向你回笑,其实在他心里已经暗暗地在说“这个孩子不错不错”,无疑就让你抢了先机。

(5)另外我还有个不知道算不算心理作用的招儿,就是面试前把书本都带进考场。也许你一本都不会看,但是会让你更踏实、更放心,反正想看就看,不看就放那儿。不要到时候进考场了没带书,忽然想到一个题目想去翻,借别人的翻来翻去翻不到。所以先带进去再说,说不定还可以带来好运气。

(6)不要追求完美,这很重要!在正式答题时不需要思考太久,认真听题目,抓关键词,列提纲,边说边想。答题的时候,气场和形式最重要。声音要洪亮,语言要流畅,千万不能吞吞吐吐,要让人觉得你成竹在胸。如果一时卡住,千万不要停留,就算你把刚刚说过的话,稍微变换一下再说一遍也可以,并且尽快思考下一句话该怎么说。几道题中,你认为最简单最拿手的一道题一定要答出彩、答出气势。别的题尽力而为。但是一定要切中主题,简明扼要,切忌拖踏冗长。

这一点其实真的很难做到啊。很多人就老想着要答得多好多好,一定要向书上和网上那些所谓的答案一样好,其实根本不可能的!因为那些是和申论一样细细思考、慢慢写出来的啊!真正面试的时候哪有那么多时间去慢慢想、慢慢答呀?所以考试的时候得端正心态,记住顺利流畅的答题比去追求完美的答题要有用得多。很多人都抱着面试答题应该追求完美的心态,结果导致自己面试的时候有点遗漏,回过头改,有点错误也要去改正。你要知道,有错误或者遗漏打死也不要去改啊。

面试答题的时候首先是语言的流畅,其次是思维的清晰,层次的分明,最后才是观点的全面和正确。很多人本来个人、国家都讲完了,层次也清楚,突然想起学校教育问题,然后补上了,考官反而会觉得你这个人说话没条理,逻辑没层次,反而不美。还有考生觉得自己答错了,有个成语叫做以讹传讹,为什么会以讹传讹呢,因为人们在聊天的时候本来就不会注意你过多的细微之处,你反过来点明你错了岂不是自己拆自己的台?所以一般情况下,打死也不要去补不要去改。而且在考场那种状态下,追求所谓的完美肯定是是得其反,反而越答越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