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培训网 > 公务员 > 辅导 > 面试技巧 > - 正文

2013年国考外交部面试必备秘密武器

2013-01-17 09:46:46

为了让考生们把备考最大限度地在考场上转化为真正的“生产力”,中公教育[微博]顶级研发团队在考前倾注智慧和心血,把最新的考点和研发成果融入“终极预测”之中,为考生们提供一件决胜外交部面试的秘密武器。一、外交部面试要求政治上更加可靠关于外交部的命题特点,考生们已经在备考之前学习过,大体的规律也已经掌握,

 

为了让考生们把备考最大限度地在考场上转化为真正的“生产力”,中公教育[微博]顶级研发团队在考前倾注智慧和心血,把最新的考点和研发成果融入“终极预测”之中,为考生们提供一件决胜外交部面试的秘密武器。

一、外交部面试要求政治上更加可靠

关于外交部的命题特点,考生们已经在备考之前学习过,大体的规律也已经掌握,这里从其他角度对其命题给考生们做一个更深入的提示,以帮助考生们更深刻地理解其命题规律。

在国家公务员[微博]考试国面求新求变的趋势下,为何外交部对于自我认识类的题目情有独钟?

其主要原因和外交部要求“政治上更加可靠”有很大的关系,周恩来有个观点,叫“外交无小事”。外交部作为处理政府与其他各国政府及政府间国际组织的外交事务的重要部门,外交人员代表的是国家的形象,要求其必须具备较高的政治思想觉悟,政治上必须可靠。

而自我认知类问题可以考查的范围很广,从个人背景、个人经历、兴趣爱好,到真正报考动机、职业规划等,都可以通过设问来考查。这是此类题目受到青睐的深层次原因。

考生应对自己已经梳理的个人经历进行认真的提炼,切记要准备一个1分钟的版本,因为一般在作答演讲题前,会要求考生用1分钟介绍自己。有些内容一定要记熟,不能出现前后矛盾的情况。同时在回答问题时牢记“政治上可靠”这个关键词,心里有了这把尺子的约束,答题才会把握住正确的方向。

二、2013年外交部公务员面试考前热点精要

从2010—2012年外交部公务员面试命题的情况来看,外交部在面试中较少涉及对社会热点的直接考查,即问你“对某某政策怎么看”。而有些题目间接涉及国家政策,比如2012年1月15日外交部面试真题:大国崛起,你认为国家竞争力重要还是人的竞争力重要?

但外交部的特点决定了外交人员必须通晓国家的宏观政。

为此,我们按照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类别,对近一年内的社会热点进行了梳理,在每类热点下选取了最凝练实用的政策理论,帮助考生迅速把握国家的大政方针。每类热点中精选一些最具代表性的热点事件,并对热点事件进行了点睛式分析,帮助考生在最短时间内迅速把握热点事件,更好地帮助考生理解国家政策。

中公教育专家建议入围外交部面试的考生着重关注以下热点:

1、十八大精神

(1)十八大的核心

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2)十八大的主题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3)十八大的内涵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始终保持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的精神状态。

一定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定能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2、“中国梦”

【政策精要】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指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中国梦”的本质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当代中国所处的发展阶段,决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梦”的根本要求。

【热点链接】

(1)2012年11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带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参观“复兴之路”展览,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而且满怀信心地表示这个梦想一定能实现。

(2)2013年新华社社评新年献词:“中国梦”召唤我们扬帆奋进,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接过历史的接力棒,领航“中国号”巨轮开始了实现“中国梦”的新航程。

【热点解析】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提出“中国梦”的意义主要在于如下两点:

第一,最大限度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而凝聚人心,使之成为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不竭动力。

第二,为探索人类文明多样化发展道路开辟了更加光明的前景,为人类社会向更高级的文明形式演进提供了新范式。

3、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加强党的工作作风建设

【政策精要】

对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党的十八大有明确部署,要求“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强调“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下决心改进文风会风,着力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

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在政治局常委见面会上的演讲和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发表的重要讲话都谈到了“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既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又在文风、会风、工作作风方面对各级党委和政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了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议定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会议简报;规范出访活动;改进警卫工作;改进新闻报道;严格文稿发表;厉行勤俭节约。

【热点链接】

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一致同意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李克强和王岐山同志主持会议时,打断了一些地方干部的发言,要求他们不要念稿子,要多谈具体问题。

【热点解析】

这五个热点事件彰显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转变文风、会风和工作作风方面带了好头。它的意义如下:

第一,体现出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亲民情怀,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传递了党中央从严治党、改进作风的强烈信号。

第二,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大举措。

第三,是对“实干兴邦”的生动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