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培训网 > 公务员 > 辅导 > 面试技巧 > - 正文

2013国考面试备考:部委浙江国税边检系统

2013-01-17 09:55:37

2012年2月23日下午国家公务员面试题(部委、浙江国税、边检系统)材料大意是:村官小张毕业于信息工程专业,在贫困村担任村官,村支书和村民对他很尊敬,但总保持距离。一方面是因为小张没在农村生活过,所以和村民有代沟;另外一方面是因为去年有个大学生村官在村里干了一年不到就走了,让村民很失望。村里地理位置

2012年2月23日下午国家公务员面试题(部委、浙江国税、边检系统)

材料大意是:村官小张毕业于信息工程专业,在贫困村担任村官,村支书和村民对他很尊敬,但总保持距离。一方面是因为小张没在农村生活过,所以和村民有代沟;另外一方面是因为去年有个大学生村官在村里干了一年不到就走了,让村民很失望。村里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虽然资源丰富,尤其是药材和烟草很多,但利用不上。目前村里准备筹建个烟叶加工厂,厂址选择了一处村集体土地,已经有十几户村民使用了几年。

假设你是小张,问题如下:

1、你该如何处理和村民的关系,以便尽快融入村里的工作,今后更好开展工作?

【试题类别】人际沟通能力类试题

【考查要素】人际沟通能力

【思路点拨】本题主要考查考生的沟通协调能力。回答本题关键是要抓住几个重要的点,一是要了解为什么村民总是和小张保持距离,以及应当怎么具体解决。二是怎样才能取得村民的信任,以便更快地融入村里的工作。

【参考解析】

由于我没有在农村生活过,乍进入一个新环境,必然要经历一个磨合期,加上当地村民怀有对大学生村官的固有印象等原因,因此我会用真诚的态度和出色的工作来逐步赢得村民的信任:

第一,我会先向村支书详细了解一下村里的一些具体情况,并以此来制定一个初步的工作方案。同时,由于村支书有非常丰富的农村工作经验,因此我要以真诚的态度多向村支书请教问题,并在平时多和村支书交流汇报,建立起良好的互动关系。

第二,我会在平时多和村民进行接触、互动,多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需所求,并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多帮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使他们认识到我是他们中的一员,是真心实意地为他们工作、服务。

第三,在处理村子的日常事务时,我会做一个有心人,在工作、活动的过程中我会抓住一些处理问题的机会,并在处理问题时很好地表现自己的多方面能力,以此来逐步获得村民的信任。

第四,尽快融入村里的工作更是离不开组织和上级领导的支持,我会在遇到具体事务时积极争取当地村委会的配合和上级政府的政策支持。

总之,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用真心、讲真情,以尽快融入到村里的工作,使自己尽快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村官,从而更好地为当地村民服务。

2、你对大学生进村当村官有什么看法?

【试题类别】自我认知之与职位匹配类试题

【考查要素】自我认知能力

【思路点拨】本题主要考查考生的自我认知能力,考生在回答本题的时候,首先要对大学生进村当村官这一政策进行肯定,然后再从主客观两个方面进行阐述大学生进村当村官的益处所在。另外,也可以适当提出当前大学生进村当村官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并谈谈应如何解决。

【参考解析】

大学生进村当村官是一项利国利民的政策。

首先,大学生进村当村官有利于国家进一步解决“三农”问题。我国虽然农民众多、农村地域辽阔,但是农业基础地位却比较薄弱,城乡贫富差距较大。而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则是实现共同富裕,因此平衡城乡差距,帮助农民致富是实现和谐社会的应有之义。大学生进村当村官,能够给农村带去知识与技术,同时也有利于帮助农民开阔了眼界、转换思想,这有利于农村的经济发展和村民致富。

其次,大学生进村当村官有利于锻炼大学生自身能力,缓解就业压力。大学生经过大学的学习过程虽然已经掌握了一定的理论知识,但是在实践方面的经验却比较缺乏,因此大学生进村当村官能够很好地帮助大学生锻炼其自身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随着大学的扩招,以及金融危机的影响,大学生就业压力越来越大,号召大学生进村当村官还能够在很大程度上缓解就业压力。

然而,当前在大学生村官政策的实行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中最突出的就是大学生村官不能很好地融入农村工作,难以真正地扎根乡村。针对这一问题,我认为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来重手解决:

一是要转变大学生的就业思想,使他们认识到实现在身的价值并不一定是在城市,在农村的广阔天地同样可以成就一番事业,可以大有所为。使他们能够真正地扎根农村工作,而不是把农村作为跳板。

二是要做好农村基层组织的工作。使他们在工作中要积极配合大学生村官,尊重大学生村官的地位,使他们得到一定认同感和归属感,从而更加努力地扎根农村工作。

三是要积极发挥社会各界的力量,为大学生村官的工作提供助力,帮助他们融入农村工作。

总之,大学生村官政策是一项利国利民的举措,相信经过各方的不断努力,大学生村官政策能够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3、由你来负责村里烟叶加工厂的选址工作,你会怎么做好前期的工作?

【试题类别】组织管理类试题

【考查要素】组织管理能力

【思路点拨】本题是一道组织管理微观执行类试题,主要是考查考生的组织协调能力。考生在回答本题时应当综合考虑给定材料中提到的实际情况,比如“村里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在答题的时候需要将这些具体情况考虑进去,而不是一味按照此类题目的既有套路去答。在将给定材料中的情况考虑详尽了之后,考生还需认真审题,题目只要求考生完成选址工作的前期工作,而非整个工作。

【参考解析】

烟叶加工厂的建设是村里结合当地的资源优势为村民提供的一项发家致富项目,而厂址的选址与烟叶加工厂正式生产及外销的情况都息息相关。因此,在整个选址的前期工作中,我会坚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合理可持续的原则为烟叶厂的选址工作做好前期工作。

首先,在接到任务时我会先向上级请示一下村里整个烟叶厂建设进展情况。特别是目前集体土地的使用情况。了解到相关信息后,为了能够与村民拉近距离,有效沟通,我会向村里的老干部请求帮助,在他们的引导下快速与使用集体土地的村民进行沟通。说明目前村里开始启动烟叶厂建设的具体工作,集体土地作为前期确定好的场地需要进行进一步的开发,希望得到他们的配合,并承诺对于村民的相关损失进行科学评估给予赔偿,维护村民的利益;

其次,我会邀请一些专业人士对于烟叶厂选址和土地的实际状况进行考证,保障选址科学、使用合理。请他们结合烟叶厂的规模、具体要求和村里的实际情况给出专业意见,作为最终厂址确定的重要参考。同时,我会再次认真查询相关文件和制度,保障村里用地的合法性和规范性,按照相关流程办理好使用手续,确保烟叶厂用地的合法化。

做好以上工作后,我会将专家和村民的相关意见进行汇总,向上级汇报,并附上重要的参考数据和信息,供村委会参考,最终确定烟叶厂的厂址和村民的补偿方案。而我作为一名村官,时时会将村里的集体利益和村民的利益放到第一位。因此,做好前期选址工作后,在烟叶加工厂建设过程中,我会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尽力去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早日完成工程建设,早日使烟叶加工厂为村民们创造效益。

4、烟叶厂建好了,效益很好。有村民觉得烟厂盈利,但是土地征收后没有相应的补偿,当初的土地出让补偿太亏了,来厂里闹事要求增加补贴,并且影响了厂里的生产,你怎么办?

【试题类别】人际沟通能力类试题

【考查要素】人际沟通能力

【思路点拨】本题主要考查考生的沟通协调能力,考生在回答问题的时候首先要做的是将村民的情绪安抚下来,然后才能进行下一步的工作。同时,有了问题就一定要解决,就要了解清楚村民来烟叶厂闹事的原因是什么,然后再针对具体的情况进行分别处理。

【参考解析】

第一,我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与群众面对面进行沟通,先稳定住来厂里闹事村民的情绪,以保证烟厂正常的工作秩序不被破坏。同时一定要做好这些村民的安抚工作,避免因此造成大规模的群体性事件,可以把他们请到厂里的接待室,让他们坐下来,给他们倒上一杯水,心平气和地询问他们相关具体情况。

第二,等村民们的情绪稍微稳定之后,我会耐心详细询问了解他们闹事具体内容,并进行快速判断群众诉求的合理性,并做下相应的记录。对于正当的诉求我会承诺会在一定的时间内做出回应,而对于群众们提出的一些不恰当的诉求,我会耐心引导。同时请经验丰富、富有威望的村支书一起向他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讲明烟叶厂效益的好坏和他们自身的利益是息息相关的,并使他们明白,聚众冲击烟厂是一种违法的行为。

第三,在将这些村民暂时安抚好以后,让他们先回家等候答复。之后,我会将群众反映的情况向村里的领导进行汇报,并一起进行研究,给出合理的解决措施。

如果是因为失地农民没有得到相应的补偿款,或者补偿款较少,他们得到补偿款也只能坐吃山空。那么我会针对具体情况,或者督促有关方面将没有发放到位的补偿款尽快发放到位,或者看能不能给没有土地的农民在烟叶厂安排一些工作,以保证他们的日常生活。

第四,我会督促烟叶厂尽快做出一个烟叶厂收支状况的明细表,并在村里张贴公布,使村民能够了解烟页厂的运营情况,以打消一些村民的疑虑。

最后,在这些事情处理完之后,我会做一个相应的报告,向上级政府进行汇报。并总结这次事件的经验教训,以避免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

总之,在以后的工作中,对于群众内部的问题要内部解决,要能很好地与群众沟通,并注意倾听他们的需求,能够设身处地的为群众着想,对于他们的合理需求要尽量予以解决和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