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培训网 > 公务员 > 交流 > 经验交流 > - 正文

揭秘公务员面试培训班:面试培训靠谱吗?

2013-01-17 11:05:22

随着国考成绩的公布,跨过笔试门槛的考生们,面临着又一轮的竞争——公务员[微博]面试。如何准备面试,很多考生有“无从下手”的感觉。气质、心理素质、应变能力……这些抽象的概念能外化成考试技巧吗?市场上林林总总的公务员面试培训班真的能够传授机宜,有所助益?面试培训在学什么曾经参加过面试保过班的小林向记者介

 

随着国考成绩的公布,跨过笔试门槛的考生们,面临着又一轮的竞争——公务员[微博]面试。如何准备面试,很多考生有“无从下手”的感觉。气质、心理素质、应变能力……这些抽象的概念能外化成考试技巧吗?市场上林林总总的公务员面试培训班真的能够传授机宜,有所助益?

面试培训在学什么

曾经参加过面试保过班的小林向记者介绍了他的经历。去年小林参加某部委的公务员考试,笔试成绩非常理想,顺利进入面试。对于如何准备面试,小林坦言“心里没底”。为此,他报考了一家市场上宣传比较多的公务员面试保过班。“价格非常高,要一万元。但是协议说,如果通不过会退回一些费用。所以我打算试试看。”小林告诉记者,培训在北京郊区某宾馆进行,培训的主要内容就是礼仪、语言组织、场景模拟。经过六天的封闭培训,小林学习了一些所谓的“技巧”、“方法”。但遗憾的是,小林并没有通过面试。最后,根据协议小林退回了扣除住宿费、培训费之后的8000元钱。这样算下来,小林即使没有考上公务员,也支付了2000元的培训费用。

记者在今年一些面试培训班的宣传广告上也看到了很多具有吸引力的广告词。诸如“现场多轮全真模拟点评,全方位实战演练,提前进入实战状态”、“专家全程辅导”、“公考面试中可能涉及的热点类问题和题型的预测与分析”。这些说法,让这些面试班看上去具有了科学性和可信性。

面试培训科学吗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博士后丰存斌认为,目前面试培训班的主要作用还是帮助考生熟悉环节,适应氛围,让考生了解考试程序,但实质意义并不大。很多面试培训班把考题分成不同的类型,并且给出相应的答题技巧。丰存斌说,“这样做虽然可以让考生了解考试程序,但是对考生的思维却是一种潜在的束缚。”丰存斌曾经做过公务员面试官,他告诉记者,很多考生因为参加了面试培训,答题套路固定,思路比较僵化,一看就知道参加过面试培训班,反而影响了考试效果。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的相关负责人对于公务员面试培训班明确表态:“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不指定考试辅导用书,不举办也不委托任何机构举办考试辅导培训班。”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所有参与面试的专家、考官和工作人员均签署保密承诺书,不参与任何可能泄露面试试题内容的活动,如辅导、培训、通讯、写稿等。该负责人进一步向记者解释说,根据中央国家机关招考方案,计划录用人数与面试人数比例大多数为1∶3,也就是说,能进入面试的考生,录取的比例一般都不超过30%。按照概率,参加培训的考生也应有相应比例通过面试,而部分培训机构只对面试人选中笔试成绩排名靠前的考生进行培训,其面试通过率就会更高。培训机构吸引的考生越多,通过面试的人数就越多,似乎培训很有成效,其实培训机构是在净赚那些综合素质好、有能力通过面试的考生的钱款。

面试到底考什么

公务员面试是不是有章可循呢?国家公务员局考录司负责人告诉记者,面试是考官通过与考生直接交谈或置考生于某种特定情境中观察,从而对考生的知识、能力、经验等基本素质进行测评的考试活动。重点测试考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应变能力、综合分析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和其他作为新录用公务员应具备的能力与职位的匹配程度等内容。而这些都是基本能力与基本素质,主要靠平时的工作和学习积累,而非走捷径所能够实现。

对此,丰存斌也持同样观点:“面试就是在一个固定的氛围内,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反映一个人的综合素质,这对一个人的综合能力要求非常高,在短时间内很难提升。”尽管如此,丰存斌认为,目前的公务员面试还是着眼考察综合分析,沟通协调,应急反应,口头表达,基本礼仪这五项能力,考生要对自己有一个充分的评估,针对自己的弱项在日常工作学习中,加以练习和提升。(本报记者 柳 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