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培训网 > 公务员 > 辅导 > 面试技巧 > - 正文

2013年国考面试热点 小崔宴请7.21救人农民工

2013-01-17 11:29:31

2013年国考面试日益临近,入围的考生更多地将复习重点落在了近年的热点问题,华图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www.huatu.com)针对今年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解析,并形成模拟考题,希望能帮助广大考生更好地备考国考面试。热点概述北京“7.21”暴雨中受灾严重的京港澳高速路段,当晚在河西再生水厂工作的农民

2013年国考面试日益临近,入围的考生更多地将复习重点落在了近年的热点问题,华图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www.huatu.com)针对今年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解析,并形成模拟考题,希望能帮助广大考生更好地备考国考面试。

热点概述

北京“7.21”暴雨中受灾严重的京港澳高速路段,当晚在河西再生水厂工作的农民工第一时间拿着救生圈、麻绳,剪破铁丝网钻进高速公路,救上了一百七十多名危在旦夕的被困人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7月30日晚,著名主持人崔永元做东宴请了154位农民工在京港澳高速路附近的一家宾馆开餐,感谢他们在暴雨灾害中的救人表现。晚宴中韩红倾情献唱,受到农民工朋友的一致叫好,她还给大家每人都送了慰问品。

当晚崔永元把饭馆定在了离河西再生水厂只有10分车程的京西南宫宾馆,还特意派专人考察了后厨,确保卫生后才放心。一到饭馆门口,只见一个巨大的条幅写着“向在北京7.21特大暴雨中参加救援的农民工兄弟致敬!”进入饭馆后,大屏幕正在不断播放媒体采访这些救人农民工的视频画面和照片。晚餐开始后,主持人让到场的农民工朋友先吃饭,边吃边聊。十五分钟后崔永元走上小舞台建议大家为这次在“7.21”暴雨中所有遇难的人默哀。随后,崔永元、韩红等人一起向农民工代表赠送被子、洗发水、沐浴露等慰问品,并送上锦旗,上面写着“危难当头你伸手,表示尊重敬杯酒!”,并一起向在场的农民工朋友鞠躬致谢,感谢他们在第一时间为有难的人伸出了援手。

据了解,“请农民工吃顿饭”是由著名公益慈善人王振耀、孙立平、杨团联合发起大型社会沟通公益活动,两个多月来共举行了近二十场,引来了社会各界人士响应,众多名人都参与到活动中来。

相关评论

@《扬子晚报》文艺部主编鞠健夫第一时间在微博上响应小崔:我要参加!给他们敬酒!向民工致敬!向小崔致敬!鞠健夫于当天专程从南京赶到北京来参加此次活动。[1]

@清华大学()孙立平教授曾说,这不仅是吃顿饭,而是在做一场反歧视的社会运动。当然,要尊重农民工,不只是请吃一顿饭这么简单。政府与社会要做的还有很多,譬如在日常生活以及医保、社保、孩子就业等方面给予同等市民待遇。[2]

@玄青韦:在当今的社会,道德属稀缺资源。崔永元请了这顿饭,既平静了自己的心情,也对唤起公民的社会责任感有所帮助。[3]

模拟题

崔永元宴请在7.21特大暴雨自然灾害中舍身救助百余名被困人员的一百多名农民工聚餐,感谢他们在暴雨灾害中的救人表现。就此现象谈谈你的看法。

参考解析

7.21特大暴雨灾害中,涌现出了众多好人好事,尤其一百多名农民工冒着生命危险将百余名被困乘客营救到安全地带,在危难当中演绎了一场大爱之歌。灾害过后,政府、社会各界都对于当天涌现出的可歌可泣的举动褒扬宣传,一些被救者也主动到工厂对这些农民工表示感谢。崔永元自掏腰包宴请见义勇为的农民工兄弟的行为值得肯定。

首先,崔永元作为知名主持人,其较高的知名度使得这一行为更加具有号召力,在政府嘉奖之前、社会关注关爱农民工之前就使更多的人知道并且肯定农民工兄弟在灾害与危难面前的英雄善举。

其次,崔永元自掏腰包宴请农民工,虽然表达了较任何金钱奖励都更加亲切的诚意与尊重,肯定了他们义举的同时更提醒了城市市民关注、关爱农民工群体,不要忽视城市建设者为城市的付出与贡献,将他们遗忘在城市的角落。

最后,此次特大暴雨灾害中,众多见义勇为的组织和个人都使北京精神得到了最大的发扬,而这些农民工兄弟也正是北京精神的最好践行者,崔永元宴请救人的农民工兄弟不仅让更多的人认识到他们应该得到整个社会的尊重和重视,而且也使好人好事得到传播与鼓励,使正气与爱心的最美精神得到传递和弘扬。

当然,由此我们也想到,之所以崔永元宴请救人农民工会引起如此大的反响,是因为往往我们忽视了给城市建设增光添彩的这个群体。由于户籍等种种原因,农民工群体整体融入城市存在困难,甚至不同程度的承受歧视与冷落。然而,他们在暴雨灾害面前没有吝惜自己的力气,冒着生命危险自发救人的行为令人感动。农民工兄弟在暴雨灾害中的义举反映了最为朴素的良知与情感,更体现了对社会的关爱。同时也更提醒社会反思,农民工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为城市的建设与发展添砖加瓦,是否也应该汇报给城市建设的骨干力量多一些尊重与关怀。一方面,在就业、社会保障、子女入学等方面不断完善相关制度,保证农民工群体的合法权益,使他们充分享受到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的成果;另一方面,尊重农民工兄弟的劳动与感受,通过切实举动让他们感受到城里的温暖与情真意切,促进农民工群体的社会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