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培训网 > 公务员 > 辅导 > 备考技巧 > - 正文

国考面试真题解析之陕西国税面试真题(二)

2013-01-17 11:32:54

本题是一道主要考查考生沟通协调能力的题目,也在一定程度上考查了考生遇到特殊变化情况时的应变能力及抗压能力,考生应该表示出会保持冷静心态,以表达自己在外界紧急或不利的情况下的情绪稳定能力。

2、学生会主席在一次向领导作报告的过程中隐瞒事实,造成对你不利的状况,你怎么办?

【试题类别】沟通协调之人际关系类+应急应变之压力类试题

【考查要素】人际沟通的技巧和方法、自我控制能力和情绪稳定性、应变能力

【思路点拨】本题是一道主要考查考生沟通协调能力的题目,也在一定程度上考查了考生遇到特殊变化情况时的应变能力及抗压能力,考生应该表示出会保持冷静心态,以表达自己在外界紧急或不利的情况下的情绪稳定能力。此类题目有一些大体的原则,比如善意的理解、自我反省、共同进步、坚持原则等。首先要以对别人的善意理解为自己立场的出发点,然后要反思自我,之后解决问题,希望能和事件制造主体调和矛盾、共同进步,在整个过程中还要坚持一定的原则,比如顾全大局、维护领导的权威等等。

【参考解析】

学生会主席向领导作报告过程中,对事实有所隐瞒,从而对我不利。遇到这种状况,我想我首先应该保持平和冷静的心态,认真去思考和分析这种状况出现的原因,不慌张、不逃避,积极面对,并在弄清问题后着手去解决。

首先,我要试着去理解他,不能随意揣测别人的想法;同时,反思自己的行为。

如果我的确有做得不尽如人意之处,我会主动向领导承认我的不足,并在学生会日后的工作中积极改进。如果我没有任何错误,完全是由于他的隐瞒事实,将我置于不利的境地,我会采取积极的态度去化解这一危机。

接下来,在报告结束后,我会主动找到这名学生会主席,询问隐瞒事实的原因,听取他的态度和想法。如果是他对我有所误解,我会努力解释,争取得到他的理解和信任。以后我也会和他像朋友一样相处,在学生会的工作中听从他的指挥和安排,尽力协助他做好学生会日常工作。

然后,我会找到领导,用委婉的方式表明我的立场。我会在不伤害别人的前提下说出被隐瞒的事实,澄清自己;也可以表明学生会主席之所以没有说明事实,是由于我之前的某些做法让他产生了误会,而现在这种误会已经消除,请领导不必担心。

事情处理完满后,我会总结经验,分析自己在平常的言行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察觉到问题后要自我监督、改正,避免在以后的学生会工作及人际交往中产生一些类似的不必要的误会。